【轉譯】hide的首張個人專輯《HIDE YOUR FACE》不容錯過!

    嗨,我是Simacky。

    今天我想要來聊聊hide的《HIDE YOUR FACE》。

    終於結束了對X的所有錄音室專輯和影片的解說,現在該輪到hide了呢。

    比X的粉絲世代稍微年輕一些的我來說,hide的個人作品和LUNA SEA正是我青少年時期的回憶。

    當我認識X的時候,幾乎很少在電視上看到他們,也不再是有新作品發表的狀況了…

    在那個時期,hide的活動對X粉絲來說是唯一的救贖。

    因為是如此充滿情感的作品,所以今天的解說可能會有點長呢!


hide一開始的形象是什麼樣子?

    X解散前,hide已經發行了一些成功的個人作品,但我認為人們仍然把他視為X的一位吉他手。

    X解散後,hide的知名度才逐漸普及。

    X的震撼性解散和TOSHI的洗腦事件,讓全國的粉絲感到絕望,而hide則肩負起了這些粉絲的期望。

    全新熱門單曲〈Rocket Dive〉讓他一下子受到了X粉絲以外的一般大眾關注。

    然而,緊接著他的悲劇性死亡,引發了一連串社會現象,包括粉絲的追隨自殺等事件。

    距離X解散只過了短短七個月左右。

    或許這不是用來形容已故者的方式,但他已成為象徵『一個時代的人物』。

    〈Rocket Dive〉以及死後發行的〈Pink Spider〉、〈ever free〉被反覆在追悼節目中播出,成為悼念他的代表歌曲。

    所以我認為到目前為止,一般社會對hide的認知或印象,可能主要集中在這時期的形象上。

    他那時期的音樂風格很時尚、可愛又流行,同時帶有一種令人心情愉悅的興奮感。

    然而,我認為hide這個人,一開始並不是那樣的形象,他是一位不斷演化、變化的藝人(YOSHIKI也是如此)。

    我在高中時看過X的宣傳影片和現場演出影片,但當時的hide印象並不像後期那麼時髦(笑)。

    不過這麼說可能會惹毛一些粉絲。

    確實有些張揚,一旦看過就難以忘懷的印象,但卻並不時髦。

    在X的樂團成員中,他具有最濃厚的地下氛圍,並散發著非常瘋狂和異樣的氣息

    那時,他的音樂有點像《Jealousy》專輯中的〈Love Replica〉,充滿了黑暗的氛圍。

    當然,從音樂上也會聽到一些明亮和流行的元素,像是〈Celebration〉和〈Joker〉,但在視覺上,總是非常的毒辣、銳利。

    在演出方面,就像早期『HIDEの部屋』中展現的那種前衛形象,讓人看得一頭霧水,難以理解。

    不過,hide一開始有著主唱心結,

    「我超討厭那些像搖滾樂團主唱一樣的傢伙」

    hide本人曾經這樣說過。

    但我想,以前的hide可能是一個內向(...粉絲們失禮了)、充滿自卑感的人,所以他討厭那些看起來很時髦的主唱。

    從我的角度來看,他確實是這樣的(笑)。

    所以,hide後來決定自己當主唱,對我來說真的很意外。

    如果個人專輯裡都是沒有歌詞的純器樂曲,我也能理解。

    事實上,一開始他甚至考慮過為每首曲子找不同的主唱。

    也許,甚至會像Nine Inch Nails的風格一樣,雖然有唱歌詞,但是都被後製成工業風的嘈雜聲。

    然而,他在首張個人專輯《HIDE YOUR FACE》中,卻徹底打破了這個形象,呈現了「全新的hide」。

    「hide居然全心投入到唱歌的事情上了!!」

    我想當時X的粉絲們肯定都非常驚訝。

    OK,我們來看看這張專輯的內容吧。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這部作品,那就是『什麼都有的玩具箱』

音樂的方向是什麼?

    確實,我認為『玩具箱』這個詞,是對這張專輯最貼切的描述。

    這張專輯充滿了「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做」的感覺,讓人忍不住想問「他是小孩子嗎!?」

    如果你看看hide在個人音樂活動裡展現出的天才,還有源源不絕的豐富創意,

    你就會發現他在X所施展的能力,其實連十分之一都不到。

    X是YOSHIKI的樂團,而hide的個人作品完全是以單飛形式呈現,所以這是理所當然的。

    「他應該是壓抑了相當多想要做的事情呢~」

    我也有這樣的想法。

    嗯,第一張個人專輯就直接塞滿了16首歌,長達78分鐘的音樂,

    那就更引人注目了(笑)。

    完全就像整個箱子塞滿了玩具一樣。

    這張專輯的資訊量非常大,無法用言語完全表達出來。

    基本特點是,令人驚艷的流行旋律,很抓耳,又朗朗上口。

    確實,hide的根基源自於KISS、Ozzy Osbourne、Alice Cooper等人的「驚悚搖滾」風格,所以他的專輯封面和內頁都能帶給人樂趣。

    而且受到The Clash和The Damned等龐克樂團的影響,他的音樂也顯得簡單易懂,不會太過深奧。

    在這方面,確實可以說YOSHIKI和hide有著共同的根基。

    然而,與X(YOSHIKI)明顯不同的是,hide的音樂裡沒有史詩主義,但卻具有更高的娛樂性。

    其實,這是和hide關係很好的SUGIZO,很多年後在Twitter上所透露的,

    SUGIZO表示,hide生前對他說過...

    「別把我們做的事情叫做藝術,音樂只是娛樂而已」

    hide心中有這個理念存在著,

    SUGIZO也說 ——

    「現在回想起來,這是站在X對立面的觀點」

    「我的思維方式和品味,跟hide桑完全相反。」

    SUGIZO在某次採訪中這麼回答,YOSHIKI的思維方式,和自己更像,所以深深受到了影響。

    我認為X具有如此深厚的音樂性,因為它包含了像YOSHIKI和hide那樣完全相反的元素。

    這部作品基於hide的娛樂性作為基礎,並在此基礎上,每首曲子再添加各種不同的元素。

    它貪婪吸收了同時代最前沿場景的元素,像是工業搖滾的電子打擊樂,以及他待在洛杉磯時愛玩的電子遊戲等。

    至於吉他的音色,雖然是金屬樂,但不能簡單概括,還有更多的特色。

    融合了龐克搖滾、硬核龐克和另類搖滾的元素,是一個新的組合。

    如果單從音樂角度來看的話,或許可以說和Alice in Chains比較接近?

    但是整體的印象還是完全不同,絲毫沒有美國另類音樂的感覺呢。

    hide非常擅長把自己的根源與當代最新的音樂調和在一起。

    他似乎非常執著,努力納入實驗性的元素,

    音樂聽起來很精緻,但又不會太深奧。

    看起來好像在做一些簡單的事情,但這種超現實的風格,只有才華橫溢的工程師才能實現。

    負責電腦音訊工程的I.N.A.(稻田和彥)雖然知名度有點低,

    但他可以說是hide的搭檔,或者說在實現hide的想法方面,是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超級重要。

    事實上,大約從1991年開始,I.N.A.就已經是X的幕後工作人員了,

    他和hide在音樂理念上一拍即合。

    在hide的個人活動中,是他們兩人一起創作音樂,雖然是幕後人員,卻被硬拉著參加巡演,甚至被迫上台表演(笑)。


當主唱的hide

    hide曾經非常討厭當主唱,我覺得在《HIDE YOUR FACE》這張專輯裡,他似乎還有著那種感覺。

    相比於他在第二張個人專輯《PSYENCE》後展開的唱法 —— 「毫不避諱的走向J-POP」,

    《HIDE YOUR FACE》的歌唱風格更像是把人聲視為「樂器」。

    「要我像歌手一樣唱歌,那種丟臉的事我才不做呢!」

    哈哈,我感覺hide就是這樣(笑)。

    我比喻為樂器,是因為hide唱歌像樂器一樣,能巧妙的運用各種發聲方式。

    嗯,真是精彩紛呈的百變主唱啊。

    不僅唱法一直變,還進行了後製加工。

    他不只能發出中性而通透的聲音,還能像怒吼一樣唱歌,或是像失真吉他一樣扭曲歌聲,

    還有輕聲細語的敘述式唱法,聽起來很過癮。

    這也是經歷很多次試錯之後的成果呢。

    hide本人不斷嘗試,直到對自己的主唱風格滿意為止。

    不喜歡自己的聲音,甚至可以說是討厭自己聲音的hide,

    所以他錄唱了大量的音軌,還不斷打電話向TOSHI請教。

    我不確定確切的次數,但TOSHI從採訪者那裡得知了hide錄唱的次數後,感嘆的說 ——

    「我不可能唱那麼多次。真是很辛苦的努力啊!」

    我記得hide在一次訪談中透露,他因為看著TOSHI在YOSHIKI的「地獄般的主唱錄音」中長年度過,所以他的主唱錄音標準就變成了那樣。

    透過在錄音室的努力、在巡演中的舞台表現,我認為hide當主唱的自覺和自信心,不斷增長。

    hide也開始控制飲酒量,而且在下一張專輯中,更加大膽的唱歌,這就是原因。


與外部藝術家合作

    在X的錄製過程中,長時間逗留在洛杉磯,是否也開拓了在美國的人脈?

    雖然我並不清楚這方面的情況,但hide確實有很多跟其他藝術家合作的案例。

    專輯封面是由H. R. Giger設計的,他是電影《異形》中那個外星生物的特效設計師。

    從封面開始就很有衝擊力了。

    hide邀請H. R. Giger製作了這張面具,成為第一張專輯的封面。

    有點像中世紀歐洲的拷問刑具,也有點像SM愛好者會喜歡的風格(笑),相當詭異的感覺。

    而且在專輯的小冊子中,hide還講述了跟這個面具有關的故事。

    hide火燒般的紅髮和這個面具搭在一起,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是讓人震撼。


超級豪華的特邀音樂家

    接下來,hide還請到世界一流的音樂家們來助陣。

    鼓手是Terry Bozzio,貝斯手是T. M. Stevens。

    這兩位都是大前輩級的音樂家,從1970年代開始就在活躍了,比hide更早展開音樂生涯。

    說起Terry Bozzio,他在鼓手界是眾所周知的傳奇大師,外號「八爪章魚」,以堡壘般龐大的鼓組和令人難以置信的複雜鼓點而聞名。

    在Frank Zappa的樂團裡,他不僅表現出超凡的打鼓技巧,同時還展現了一種變態喜劇演員的一面,唱著猥褻的歌曲,但同時又是一位超級帥氣的人(笑)。

    這次hide為了錄製專輯,冒著一定風險向Terry提出了邀請,而他恰好有空檔。

    然後,Terry邀請了曾與Steve Vai在同一張專輯合作過的T. M. Stevens,這樣一來,節奏集團就完整了。

    這位Stevens也是一位相當個性鮮明的人,據說他沒有按照hide製作的Demo帶,而是大聲喊叫,自由自在的演奏

    重新再聽貝斯的聲音時,幾乎每個音軌都能聽到Stevens的聲音,真是不可思議(笑)。

    然而,這兩位節奏集團的合作,以及他們與樂團一起堅定前行的整體感,讓hide非常感動。

    這張專輯的結構可以分為兩個主要元素:一是「樂團般的有機曲目」,另一個則是「高度密閉感的無機曲目」。

    對了,我高中聽這張專輯的時候,分不出「鼓機」和「真鼓」的區別,所以就算是完全用鼓機的曲子(像〈SCANER〉),我也以為是Terry打的鼓(笑)。

    哪些是真人演奏的聲音?哪些是機器模擬的聲音?

    我真的分不出來。

    另外,在〈BLUE SKY COMPLEX〉中聽到的小號聲,是由一位名叫Jerry Hey的頂級音樂家吹奏的,他獲得過6次葛萊美獎。

    這位Jerry Hey不只參與了麥可·傑克森的《Thriller》和《Bad》等專輯的製作,還與法蘭克·辛納屈、萊諾·李奇、芭芭拉·史翠珊、惠妮·休斯頓等大牌藝術家合作過,進一步顯示了這次特邀嘉賓的豪華程度。

    影像合作方面還有L7,雖然他們沒有參與音樂製作。

    L7是當時以純女性陣容組成的另類搖滾樂團,在美國很受歡迎。

    在〈Doubt〉的音樂錄影帶裡,L7與hide一同演出,展示了野性的表演。


歌曲介紹

#1〈PSYCHOMMUNITY〉

    看來他們想製作類似〈World Anthem〉一樣的開場曲(〈World Anthem〉是X的演唱會開場音樂)。

    具有酷炫的節奏,宛如行進樂隊的聲音,還有華麗的電吉他編曲。

    確實,這很容易聯想到電影《星際大戰》的開場音樂,但我想hide可能更受到遊戲配樂的影響。


#2〈DICE〉、#11〈BLUE SKY COMPLEX〉、#14〈HONEY BLADE〉

    這三首歌,能聽到強烈的美國硬式搖滾特徵。

    原來〈DICE〉這首歌曲其實最初是為X創作的,但因為當時被放棄了,所以現在重新拿出來改了編曲。

    Terry Bozzio的鼓聲真是優秀啊~

    hide的吉他Riff充滿緊張感,而極快的節奏更是助長了這種氛圍。

    〈BLUE SKY COMPLEX〉是一首非常強調黑人音樂元素的曲子。

    全面導入了Jerry Hey的小號,同時也完美展示了T. M. Stevens的擊勾弦貝斯。

    這首歌的元素,與hide的形象最沒有關聯性。

    〈HONEY BLADE〉是一首暗示道德敗壞故事的戲劇性音樂,

    在現場演出中以影像手法將故事呈現出來,可以說早已超前當時的風格,

    雖然現今已經司空見慣了,但這首歌至少領先世界十年。


#3〈SCANNER〉、#5〈DRINK OR DIE〉#7〈DOUBT〉#9〈FROZEN BUG ’93〉#12〈OBLAAT〉 

    這些曲子被歸類為「鼓機製作」,負責本作品的攻擊性。

    回顧起來,這部作品因為包含了這類型的音樂,所以留下了「痛快的吉他Riff」的印象。

    這五首歌的吉他Riff非常出色,展現了吉他手hide的演奏身手。

    聽得非常過癮,而且超帥氣的啊。

    「說到厚重的吉他Riff,沒有人能打敗我!」

    記憶中,hide好像有信心滿滿的說過這句話,看來他對自己的表現相當滿意呢。

    不過,與1990年代的另類搖滾明顯不同,

    這裡充滿了工業搖滾才有的密室感,hide完成了一個只有他才能創造的音樂世界。

    當時,瑪麗蓮·曼森還沒有成名,他實際上是hide的粉絲(據說還曾經打電話給hide),

    這些曲子的品質也對瑪麗蓮·曼森極具影響力。

    同時,由於1990年代的取樣技術進步了,所以不像1980年代那樣會出現「廉價的節奏機械感」。

    如果只聽小鼓的聲音,已經無法分辨是人類還是機器打的了。


#4〈EYES LOVE YOU〉、#13〈TELL ME〉

    這是兩首單曲。

    狹義來講,我認為它們都不是慢歌,但在這部作品中確實扮演了慢歌的角色。

    hide那透明清澈的歌聲,再加上清爽乾淨的吉他音色,就像水晶一樣,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

    當時我連吉他都不會彈,

    所以〈EYES LOVE YOU 〉音樂錄影帶裡的吉他獨奏,讓我非常震撼。

    「好像是用兩隻手在彈耶,這是怎麼回事!?」

    啊,原來是反手點弦(笑)。

    〈TELL ME〉那種輕鬆自在的感覺,也預告了之後hide有意識向J-POP發展的方向。

    直到認識X之後,我才想到這是「介紹給朋友也絕對能理解的歌」,哈哈(笑)。



    OK,今天《HIDE YOUR FACE》就聊到這裡了。如果還有其他想討論的,隨時歡迎!

    以第一張個人專輯來說,

    《HIDE YOUR FACE》以驚人的完成度和豐富的內容,滿足了當時對X音樂渴求的粉絲。

    絕對是個令人享受的作品喔!

    『no music no life!』 

   "人生沒有音樂簡直無法想像!"

    我是Simacky,

    下回再見!

https://simacky.com/archives/%e3%80%8ehide-our-psychommunity%e3%80%8fhide%e3%81%ae%e3%82%bd%e3%83%ad%e3%83%87%e3%83%93%e3%83%a5%e3%83%bc%e4%bd%9c%e3%81%af%e5%bf%85%e8%81%b4%e3%81%ae%e5%90%8d%e7%9b%a4%ef%bc%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