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東海林のり子 採訪PATA

東海林:好久不見,PATA,你看起來很好。

PATA:一切都很好(笑)。

東海林:我記得五年前在東京巨蛋進行過訪談,當時我們討論了棒球。

PATA:這是第一次單獨訪談嗎?難道之前我們沒有一對一見過面嗎?

東海林:我記得那時我第一次訪問了你們每一位成員。PATA你當時把吉他放在身邊,說:「我不喜歡受訪!」

PATA:基本上是這樣啦。我不喜歡攝影機。不過拍雜誌還行,隨便拍多少都可以。雜誌基本上可以暢所欲言,說自己想說的話。

東海林:我記得很清楚,第一場東京巨蛋演唱會前的彩排時,你和TOSHI在玩接球遊戲。

PATA:沒錯,沒錯。

東海林:而且還戴著手套玩呢。

PATA:我帶了兩雙手套和一顆球,找好了搭檔。那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刻!一得知我們要在東京巨蛋辦演唱會,我就做好了一切準備。

東海林:當你們踏進這個著名的大場地時,你們鞠了一躬。

PATA:當然,畢竟這是「巨人隊」的主場啊!

東海林:我以為你會緊張,第一次在東京巨蛋演出。

PATA:以音樂來說,武道館對我來說印象更深刻,因為那裡曾經有我最愛的外國明星開過演唱會。

東海林:甚至披頭四也在那裡演出過。

PATA:是的。對我來說,東京巨蛋就是「巨人隊」的主場。當我去了在看台後面的洗手間時,我好高興啊。我心想,長島(茂雄)也用過這個洗手間!

東海林:哈哈哈!但是從電視上看,你們所有人的外表都變了。你以前有弄龐克頭嗎?

PATA:有,我們出單曲〈紅〉時的造型。那時可能是因為還年輕,太瘋,也可能只是因為蠢(笑)。

東海林:還真有這麼凶的PATA啊!那時候所有樂團成員都把頭髮弄得豎豎的,但PATA給人的印象最深刻。

PATA:一開始我先剃了一邊,後來喝到早上8點,心想:「既然這樣,另一邊乾脆也剃了吧。」

東海林:哈哈哈!

PATA:剃的時候,我就拿電鬍刀往上一直剃一直剃。

東海林:可憐的電鬍刀(笑)。

PATA:如果跟以前比,現在有些人頭髮剪得很短。但YOSHIKI的形象沒什麼變。我不曉得他知不知道十年後會是啥模樣。

東海林:YOSHIKI和TOSHI從小就認識,你是怎麼認識YOSHIKI的?

PATA:有一次我跟YOSHIKI一起參加比賽。那時候他在X,我在另一團。但我們樂團沒鼓手的時候,他有幾次幫我們演出。TOSHI也會來看這些演唱會。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他總是穿著涼鞋。

東海林:哈哈哈!

PATA:幾年前的新年,YOSHIKI打電話到我家:「我們要錄音,但有個問題,沒有吉他手。」於是我就幫忙了。後來HIDE加入了樂團,但YOSHIKI說他想要兩個吉他手,於是邀我加入。我也就同意了。那差不多是十年前的事了。是啊,十年前的事情就是這樣。

東海林:就是這樣(笑)。

PATA:從來沒有一件事情是我能持續做十年的,不管是興趣還是什麼。如果有人告訴我,我會彈吉他超過十五年,我自己都不相信。雖然我會對某些事情著迷,但通常很快就會厭倦。

東海林:所以你們已經一起玩了將近十年,成了好朋友。

PATA:我沒什麼可抱怨的,也說不上有什麼不喜歡的。

東海林:你們有很強的聯繫。

PATA:我們的確關係非常好。

東海林:是的。

PATA:但現在我們只在電視節目上見面。也許這樣更好。如果五個人聚在一起,我們可能沒事可做。

東海林:但如果你們五個人聚在一起,你們立刻就會變成X JAPAN!畢竟,當你們聚在一起演奏時,你們就是X JAPAN!

PATA:不,我們大家最好不要聚在一起。因為我把排練稱為復健(笑)。

東海林:哈哈哈!也太直接!你在洛杉磯有收到粉絲的信嗎?

PATA:我收到了。

東海林:他們畫了一幅非常像的肖像。

PATA:啊。很久以前,我還留著龐克頭的時候,我收到了一幅大油畫的肖像。我當時非常高興。

東海林:好厲害啊!

PATA:但你收信就應該回信的... 有些人會附上回信的信封... 有些不會。總之,我最後還是沒回,這不太好。

東海林:沒關係,他們現在看到這些話應該就能理解了。你在洛杉磯怎麼過生活的?自己做飯嗎?

PATA:每個禮拜去外面吃三次午餐,其他時候都是自己做飯。總之,我喜歡自己下廚。我的冰箱裡總是有高麗菜、甜椒和洋蔥,而且我隨時都可以煮飯。我也喜歡義大利麵。

東海林:PATA的意思就是義大利麵(笑)。

PATA:我會煮義大利麵。早上我會烤熱狗麵包配香腸,煮雞蛋,還會切洋蔥。做得還不錯。

東海林:那你一個人生活不困難嗎?

PATA:不,對於整個樂團來說,這是我最不困難的部分。東海林姐,您之前不是參加過烹飪節目嗎?

東海林:啊,是的,我曾經參加過。

PATA:我在日本的時候,一定會看那個節目,剛好是早上起床、準備出門的時間。我看了會想"井森做錯了,我做得比較好!"(笑)。

東海林:PATA廚藝了得!

PATA:我想我能比井森美幸做的更好!我還有專門做中式料理的特殊刀具和鍋具。

東海林:噢!

PATA:我朋友有一家拉麵店,他送我一個中式料理的厚壁鍋子。我在洛杉磯都用它。我也用它煮義大利麵。

東海林:真是的!我都沒想到呢!

PATA:我一直都喜歡烹飪。我會的菜色不多,所以有時候我會看著食譜做菜。有時候看食譜,發現炒飯要加湯底。

東海林:湯底嗎?

PATA:料理包的。但我不加乾鰹魚。

東海林:真是大吃一驚。下次我們一定要一起上烹飪節目。

PATA:那裡到處都是鏡頭... 我會用刀子刺破鏡頭!

東海林:哈哈哈!

東海林:一個相當普通的問題:你從幾歲開始對彈吉他感興趣?

PATA:大概是從國中開始,甚至可能更早。但我第一次買吉他是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

東海林:一開始聽的是什麼?

PATA:從一開始我就聽西方音樂。那個時候Deep Purple、KISS、Queen、Aerosmith很流行,晚上《銀座NOW》節目裡都會放。

東海林:哦。

PATA:我放學回家就看這個節目。有一天他們在播國外排行榜。就這樣開始了。而且在這之前,我受一個朋友的哥哥影響,喜歡上了披頭四。所以我買的第一張唱片是披頭四的單曲。那時候流行扭扭舞,但我幾乎不懂流行音樂。爸爸回家後會打開NHK,從7點到9點都在看新聞,接著他會看棒球,但不看音樂節目。

東海林:你爸爸也是「巨人隊」的球迷嗎?

PATA:是的。

東海林:你打過棒球嗎?

PATA:小時候隨便打打。但我沒有進過棒球隊。我的性格沒辦法加入團隊。

東海林:可能從小就是個乖乖牌孩子吧?

PATA:是的。

東海林:放學回家後馬上拿起吉他。

PATA:我開始彈吉他之後,經常不去上學,只是一直彈吉他。

東海林:就這樣啊?

PATA:早上起來、去學校 —— 這真是超煩的!

東海林:(笑)所以,幾乎沒去上學嗎?

PATA:差不多一半的時間沒去。而且還生病。

東海林:我第一次聽到!完全不知道這件事。雖然你體格是比較瘦弱。

PATA:每次有人說我體弱時,我就在想,這該怎麼辦。

東海林:但是你開始練習彈吉他,而且達到了精湛的技藝。

PATA:雖然大家都說每天要練幾個小時吉他,但我從來不說這種話,我不喜歡這種說法。只要拿起吉他就好。只要拿起吉他,這就夠了。這是我最喜歡的理論。當有人請我給建議時,我就說:「拿起來彈就會了。」

東海林:哈哈哈!真是不敢相信!

PATA:所以我不刻意安排練習。一想到"練習"這個字眼,馬上就不想彈了。

東海林:是啊,這就是秘訣。不刻意排練習,而是讓吉他成為身體的一部分。

PATA:我喜歡吉他,會收集它們,雖然不能算是真正的收藏。但我愛這些吉他,彈著它們的時候覺得很開心。就是很喜歡能夠彈奏它們。雖然我不覺得自己達到了什麼特別的技藝水平。

東海林:不,不,不是這樣。

PATA:我根本不練習。只是彈,如果彈得好,那就夠了。我想我是沒有野心的(笑)。

東海林:嗯,也挺好的。我也沒有特別的追求。

PATA:彈吉他很容易。而且,東海林姐,您也能學會的。創作音樂,想出吉他獨奏 —— 那就是另一回事了。但是,只是彈吉他,每個人都可以學會。

東海林:哈哈,這樣的話確實是我的風格。但你的手多美啊!手指又長又細。嗯,也許比山本恭司的手指稍微長一些。你的可能比較長吧。

東海林:不,我的手很小(PATA和東海林在比手大)

PATA:幾乎一樣大呢。

東海林:我覺得所有彈吉他的人都有長長的手指。實際上,你的手很漂亮。

PATA:不,任何人都可以彈吉他。但我羨慕那些手指長的人。

東海林:彈吉他會讓指尖變硬嗎?

PATA:會。在錄製期間,它們會變硬,但工作結束時,我會大約一個月幾乎不彈,它們就又變軟了。如果它們變硬了 —— 那就是工作的證明。

東海林:是的,看看手就明白了。我聽了《Raised on Rock》專輯。好聽的音樂!

PATA:謝謝!

東海林:"個人"和"Х"是不同的東西嗎?

PATA:因為全都是我自己做的,所以也沒有什麼差。

東海林:也就是說,無論是"Х"中的PATA,還是PATA的個人作品,都沒有什麼改變?

PATA:都是同一個我。

東海林:你的個人專輯也是在洛杉磯錄製的嗎?

PATA:是的。

東海林:在洛杉磯錄製的音樂聽起來完全不一樣嗎?

PATA:是的,在洛杉磯,空氣更乾燥,所以音樂聽起來也不一樣。還有電網的電壓也不同,所以樂器也不一樣了,聲音聽起來更好。

東海林:了解。

PATA:可能周圍的環境也會起作用。在國外時有更多的時間,比在日本多很多。這樣就有更多的時間彈吉他,有更多的時間做正經事。

東海林:嗯,如果說到創作音樂,那麼在國外確實有更多時間嗎?

PATA:確實。尤其對我來說,因為我都盡量在最後一刻完成所有事情,我性格就是這樣。

東海林:但是你成功按時發了專輯嗎?

PATA:沒有,也多花了很多時間,必須推遲發行日。但其實我已經忘了個人專輯的確切情況。

東海林:現在你主要住在洛杉磯,也許不常見家人了?

PATA:我很久沒有見過媽媽,但三天前見過妹妹。她來辦事。

東海林:對,你有一個妹妹!我參加音樂會時遇到你媽媽和妹妹。你媽媽非常友善呢,她總是微笑著,很有禮貌。

PATA:是的,謝謝。她確實非常有禮貌。

東海林:她好真誠。

PATA:我妹在學校都很直接,叫我「你」而不是「哥哥」。我現在想起這些時,她說她從來沒有這樣說過。她現在在一家唱片行工作,賣我的專輯。

東海林:這就是兄妹之間的愛的例子!

PATA:例如,THE YELLOW MONKEY的CD出來了,她會問客人:「您想不想也買一張Х的專輯?」

東海林:很棒哦!

PATA:這又不是快餐,不能這樣啦!

東海林:哈哈哈!一起買會更便宜!

PATA:一起買不會更便宜(笑)。

東海林:對了,Х裡沒有人結婚嗎?

PATA:沒有。

東海林:我還在等著什麼時候會被邀請去婚禮呢。

PATA:到時候一定會邀請您的。

東海林:也許你會是一個溫柔的爸爸。

PATA:我不知道。很可能我會跟我爸爸一樣,不怎麼說話,但一生氣就很可怕。

東海林:換句話說,是個老派的人。

PATA:是啊,我會怕我爸。最近,情況似乎改變了。

東海林:那好吧,我會努力活得長壽,直到你結婚的時候。

PATA:是不是要等那麼久啊?(笑)您覺得我會在50歲結婚嗎?

東海林:哈哈哈!誰會先結婚呢?也許不是你。但是有很多新娘哦,因為你喜歡做飯!

PATA:哈哈哈!我想可能會對這個有所期待!

東海林:邀請我參加婚禮!

PATA:您會當婚禮的主持人!

東海林:太好了!我會記住這個承諾!(笑)

PATA:永遠歡迎!

東海林:如果有孩子呢?

PATA:如果我有孩子,我一定會希望他成為職棒球員或高爾夫球員。

東海林:那會教他彈吉他嗎?

PATA:如果是男孩,我會生氣的說:「不行!」,他一定要當職業運動員,拿下年度冠軍。

東海林:也許兒子會替「巨人隊」打球?

PATA:他會去打美國大聯盟。

東海林:(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