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LUNA SEA貝斯手J 談hide:「對我來說,他就是我大哥」

內容來自《滾石雜誌》日本版『特集:12人談hide 第06章』

 
    2015年6月,在首次舉辦的樂團音樂節「LUNATIC FEST.」上,LUNA SEA演奏了hide的曲子來致敬,這是J的提議。作為hide的後輩,曾經與hide度過了許多時光的J,他對hide本人有什麼看法呢?
 


─重新談論一下與hide先生的關係,您會怎麼描述呢?

J:

    對我來說,他就是我大哥。我跟hide哥在各種場合、各種場景中度過了許多時光。在這些時間裡,他對音樂的熱情是非常強烈的,真的是一股非常強大的能量。



─他是什麼樣的表演者?

J:

    現在回想起來,他非常享受讓人們快樂的過程。對於創造出大家從沒見過、沒摸過、沒體驗過的世界,而且讓人們能夠親身感受到這個世界,我覺得他有非常非常強烈的熱情。他似乎認為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他不認為「以前的做法」就是一切。對於音樂,對於存在本身,他都是這麼認為。他摧毀了所有刻板印象和觀念,創造了一個新世界。雖然我是他的後輩,但平常和他在一起時,我慢慢明白了他會生氣的原因(笑)。我想他非常討厭有人斷言「事情就是這樣」。



─對固有的觀念非常生氣嗎?

J:

    是的。在X出現以前的樂壇,是一個「這樣才正常」的世界,大家都理所當然的接受各種固有的觀念。這種情況不只在音樂人之間,還包括整個音樂產業的運作方式。然後我親眼目睹他摧毀了這一切,我感覺跟他很有共鳴。但是,他的目標不是摧毀它,而是走向hide哥心中的理想,他最後達成了那個目標。即使在目標達成之前會經歷很多混亂,但最終我看到他達成了理想的場景,這種事情我看了很多次。從這一點來說,他是一個非常有男子氣概的人,同時也非常細膩。我認為這一切都體現在他寫的歌、他創造的音樂和表演活動裡。



─hide先生追求的「理想」有哪些例子?

J:

    從1994年到1998年左右,我們幾乎每天晚上都出去喝酒,我感覺好像老是跟他在一起。我們聊得越多,我就越意識到他對音樂有非常強的感應力,雖然我自己也聽過許多音樂,但我覺得hide哥總是能夠捕捉到世界上最熱門的浪潮,他都抓得住最激動人心的東西。



─明白。

J:

    我認為他的靈魂也在追尋當下什麼是最酷的、最熱情的。例如,當Jane's Addiction出現時,他就很有共鳴,甚至有時會覺得他是其中一員(笑)。更具體的例子,當Zilch剛開始時,我們在洛杉磯,跟那些我們以前只在書本上看過的厲害搖滾樂手一起合作。雖然我並沒有親眼見證整個過程,但我有一次在他的錄音室裡做我的個人專輯。我時不時會去找hide哥,進去之後就會看到一些了不起的樂手進出,他們一起創作音樂。而當我聽到那些音樂時...... 如果當時Zilch就發專輯,我相信音樂世界的版圖都會改變。



─這樣啊……

J:

    據我所知,我們在洛杉磯錄製的期間,參與錄音的人們會說:「那個從日本來的人叫hide,他做了很棒的音樂。你想來玩嗎?」這樣的話口耳相傳之後,有許多音樂人都來了。我至今還記得,在那個時候,我去吸菸區抽菸時,抽著抽著,hide哥也來了。他問「怎麼樣?」我說:「哥怎麼了?」他突然說:「J,準備好了嗎?我們去吧!」



─哇塞……!

J:

    要知道,當時的日本音樂界很雙標,對吧?日本音樂和西洋音樂之間的不平等。我想他真的很想把這種狀況打爆。或者說,他可能很想把它拋在腦後,我不太確定。我覺得「準備好了嗎?我們去吧!」這句話,就是這種即將大破大立的感覺。實際上,我覺得進軍世界的目標已經非常接近了。我形容的可能有點誇張,但我能感受到,日本音樂界似乎在hide哥的帶領下,正朝著一個突破口,即將和全世界的樂壇連接在一起,我當時覺得,這個畫面快要發生了。



─Zilch是1995年組成的,對吧?日本人組了類似Killing Joke的樂團,真是太神奇了,但是hide先生到底有怎樣的力量,讓外國人都說「你的音樂很棒啊?」

J:

    當我聽到那個聲音的瞬間,感覺所有的大門都打開了。除此之外,我只能說,他的存在本身就像是一種磁場,只要是人都會被他吸引。音樂、言論,甚至行為舉止都是如此。大家都在說,『粉紅色頭髮的怪獸!』哈哈(笑)。



─(笑)!

J:

    他做了那麼瘋狂的事情。儘管如此,他製作了最激動人心的音樂,所以大家都跟著他。這確實就是搖滾樂。當時用這種方式製作那樣的聲音的人,並不常見。



─在日本可能有些太超前了吧?

J:

    也許對整個世界來說都太超前了?



─確實,到現在都還趕不上他。

J:

    他本人就是一個超強的大磁鐵,大家都被他吸過去圍著,想搞明白「為什麼我能認識這個人?」,這樣的人很多。就像拍攝Zilch〈ELECTRIC CUCUMBER〉音樂錄影帶的導演迪恩·卡爾(Dean Karr)一樣。當時,能請到他拍錄影帶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這一切卻在我眼前稀鬆平常的發生了(笑)。



─這麼一想,hide先生就像是橋樑一樣的存在。

J:

    就像吉格爾的面具(電影《異形》的設計師H·R·吉格爾,也設計了《HIDE YOUR FACE》專輯封面的面具)也是如此,對他來說這不是白日夢。他所想像的一切都會成真。當然,要實現這一切,需要非凡的努力和熱情。我認為他把這些事情都化為一條條訊息,他在告訴人們:「沒有不可能的事情」,我認為所有這一切都跟〈ROCKET DIVE〉的歌詞息息相關。這就是為什麼現在他的音樂仍然在人們心中迴盪。直到今天,我認為他仍然在每個人的心中引起強烈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