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DIR EN GREY吉他手 薫 談hide:「真有些人就像是外星人一樣存在呢,是吧?」

內容來自《滾石雜誌》日本版『特集:12人談hide 第06章』


─薰先生是因為hide先生才開始想學吉他的,對吧?

薫:

    是的。在X出道那年的大阪演唱會上看到了他。 那種感覺很奇妙。不是像看到一個人那樣,而是感覺像看到有外星人在那裡一樣(笑)。他的舉止、眼神、姿態,都是我從未見過的,很不尋常(笑)。他看起來很銳利,但又有溫暖的感覺,雖然他的打扮非常張揚,但言行舉止卻不囂張。那個時候,他就已經很擅長操控自己,彷彿在探索著自我。一直在尋找別人沒試過的東西,不斷嘗試自己能做到的事情。


─身為音樂家,您的印象是什麼?

薫:

    在X時期,他的吉他演奏給我的印象非常正統,或者說是很基本的吉他演奏方式。但是又感覺他的旋律和樂句有獨特的東西。


─那吉他獨奏怎麼樣?

薫:

    說實話,一開始我感覺到他好像是在拘束的情況下表演,似乎揹著一種責任感。就像是,他有點太過於在意,或者說顯得有點拘謹的感覺。但最初的這些特點,hide先生自己好像沒有意識到。在他去世之前的獨奏中,這種氣息就不存在了。


─那關於曲子呢?

薫:

    hide先生的個人作品讓人感覺很想學他,很多歌都有容易上手的氛圍。我想這成為大家熟悉它的一個機會。


─是指和弦之類的嗎?

薫:

    那些樂句真的讓人很想學呢。就像布袋(寅泰)先生一樣,很多人認為Boøwy的歌曲中,吉他前奏的樂句比旋律更好聽。我覺得這就是重點。通常在解析歌曲時,不太會提到吉他的樂句,但是它的存在卻非常重要。它能讓歌曲更加突出,更加吸引人。


─這難道不是很厲害的事情嗎?

薫:

    我覺得是很厲害的。那是我也想追求的方向之一。


─您認為最厲害的地方是什麼?

薫:

    我認為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的個性。畢竟,一個人是什麼都做不到的。我認為他有能夠帶動身邊人的力量。想做的事情,要變成現實,你就需要帶領身邊的人,讓這些人跟隨你的目標。每次看他的訪談時,我真的都很好奇,他說的每句話都吸引著我,不管他說什麼。真的。我對他講的任何內容都超好奇的,我一直想知道他還說過什麼東西。他的這一點也讓我印象深刻(笑)。


─薰先生從hide先生那裡繼承下來的,存在於自己內心深處的東西,您能用言語表達出來嗎?

薫:

    對耶。我印象中他從來沒有表現過負面的樣子。他不斷散發出把任何事情變得積極的力量。他並不會只看問題、只批判,而是會努力擴大好的部分。畢竟他是一個極大拓展了我可能性的人。他不只擴大了他自己、擴大了包括我的很多人,我認為他也擴大了日本音樂界發展的範圍。直到現在,我覺得還是經常聽到他告誡我「應該盡情做你想做的事情」。我一直有這樣的感覺。

http://rollingstonejapan.com/articles/detail/252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