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SUGIZO談hide:「令人歎服的廣闊創造力,無疑是他天才的原因」

內容來自《滾石雜誌》日本版『特集:12人談hide 第03章』

 
    將最先鋒的音樂轉化為娛樂的天才。對於當時初出茅廬的SUGIZO來說,hide不僅在音樂上,而且在各方面都非常關心並照顧他,他就像是一位大哥般的存在。當年那些協助與指點,至今深深根植於SUGIZO的心中。作為繼承hide獨一無二的基因、彷彿是被命運引導著,他擔任了X JAPAN後繼的吉他手。正是因為如此,SUGIZO深深了解hide的天才之處。
 


─對SUGIZO來說,hide最迷人的地方是什麼?

SUGIZO:

    他總是全心全意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物,無論是音樂還是玩樂,他都保持著全方位的興趣和投入,我認為這就是他最迷人的地方。真的展現了一種純粹的精神,並不是為了要表達什麼崇高的概念或訊息,而是想要創造新的東西。他做音樂就像在小朋友在玩泥巴似的。他會一直嘗試新的黏合方式,對於新的聲音和表達方式也能立即做出相對應的效果,他的樂感非常敏銳。然而,雖然在音樂上他是勇敢的挑戰者,但在自己的時尚外型和化妝風格,他其實是非常保守的。他對自己有著一些心結,而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掩蓋它們。像這種地方也讓人覺得很可愛。


─雖然他看起來是個瘋狂的龐克,但又給人非常親切的感覺,也許就是因為這一點吧。

SUGIZO:

    他經常說「YOSHIKI可以成為遙不可及的存在,所以我想要跟樂迷親近一點」。而且,雖然他看起來像是個感性派,但實際上他很理性,做每件事情都有他充分的理由,凡事都深思熟慮。他只有喝酒時才會發瘋(笑)。他就像個小孩一樣,喝了酒就各種鬧,例如醉到從引擎蓋摔下來,結果骨折了。


─SUGIZO先生現在擔任X JAPAN的吉他手,彈hide先生的部分。那麼從您的角度看,會如何描述hide先生的才華呢?

SUGIZO:

    有一次X舉行的特別活動,我也被邀請加入了hide桑的Session樂團,我們演奏了The Damned和Bauhaus的作品。我想那是hide桑在X JAPAN(以下簡稱X)之外第一次公開唱歌的現場。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親眼看見了hide桑從一名『獻身於X的吉他手』,轉變成為一位天才流行藝術家『hide』的整個過程。在X最後那次巡演的時候,我覺得hide桑已經不再是『X的奉獻式吉他手HIDE』,而是一位創造出流行和多彩世界的『獨立藝術家hide』,以solo藝人身份來參加X的演唱會。彈吉他的風格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在解散前的時候,他的吉他獨奏也不像以前那樣硬核。像是他以前會很認真彈〈紅〉那些複雜的獨奏樂句,但是在後期卻簡化了許多(笑)。順便說一下,我現在正是彈早期的〈紅〉(苦笑)。另外,名曲〈WEEK END〉的單曲版本是hide桑最技術派的時期,就像Steve Vai那樣高超。那個時候,他似乎奔跑在炫技吉他手的路線上。然後,當他開始做個人活動時,對獨立音樂的興趣也覺醒了,拋棄了技巧至上主義。像是THE LAST LIVE的〈WEEK END〉,已經省略了許多樂句,這些變化我一聽就知道了(笑)。能夠做出這樣大的改變,也是要非常有天賦才辦的到。


─那是什麼讓他這樣做呢?

SUGIZO:

    hide桑不喜歡將『美學』或『藝術』這樣的概念帶進音樂裡,他總是跟我說:「別把我們做的事情叫做藝術,音樂只是娛樂而已」。我現在可以說,這是站在X對立面的觀點。hide桑能夠實現這一點,是因為他敢於一刀兩斷。hide桑果斷拋棄了『藝術』和『技巧至上主義』。這樣一來,他才能成為普羅大眾所知的『hide』。我認為只有他能做出這麼準確的判斷。


─原來如此。

SUGIZO:

    X主要是由YOSHIKI桑的美學和Toshl桑的歌聲組成的,我認為hide桑傾全力提供了自己的品味和精華,毫不吝惜的協作,才讓這個樂團達到了絕佳的平衡。YOSHIKI桑完成了X的大部分作曲,而X的目標是實現YOSHIKI桑心中理想的具體工具,這也是hide桑所期望的目標。為什麼呢?因為他曾經想過放棄音樂之路,而YOSHIKI桑把他拉回來了。他說:「YO醬是我的恩人。他是個超級天才,但他不太適合帶領樂團,所以這裡需要我」。這已經不僅僅是對樂團的愛,更是對YOSHIKI桑的愛了。我認為他在X中,完全保留了自我表現欲,或身為藝術家的自我創造意識。他在X裡壓抑著的創造力,則到了進行個人活動時才來個大爆發。就像是把玩具箱整個打翻倒出來一樣,那是一個毫無顧忌的歡愉世界,充滿了玩耍、實驗和遊戲。毫無疑問,這種壓倒性的創造力極其廣闊,也是他如此天才的原因,令人歎服。

http://www.rollingstonejapan.com/articles/detail/25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