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Rockin’f》雜誌的X全員對談

內容出自《Rockin’f》雜誌

    他們不僅僅是奇特的妝容和古怪的髮型,他們發行了首張也是最後一張獨立專輯《Vanishing Vision》。他們的表演色彩繽紛,與電視上所聽到的聲音截然不同,旋律沉重,構築了一個美麗而精緻的金屬樂世界。


A面 – 曲目1 – Dear Loser

TAIJI:這首歌給人一種開場的感覺,從這裡開始介紹專輯的激進音樂風格。它是一首純音樂,有著宏偉的氛圍,就像逐漸朝著你發動攻勢。

YOSHIKI:這首歌有一種感覺,像狂風猛烈吹過一片壯麗的原野。也許我應該說,我們是從那個地方誕生的?

TAIJI:我們去斑尾山合宿時,我在那裡看到的景色,也給我一樣的印象。

YOSHIKI:根據採樣,人聲會增加它的威脅感,所以它目前的方式感覺比較好。


A面 – 曲目2 – Vanishing Love

YOSHIKI:雖然我心裡有嫉妒,但我假裝堅強,不讓它顯露出來。然而,我的真正意圖最後還是爆發了,這首歌代表了人類軟弱的一面,類似於弱點。至於樂曲結構,開頭是力量金屬風格的聲音,然後從中段開始,你可以聽到非常好聽又清楚的雙吉他,旋律也一下子變得雄偉起來。它有這樣的發展。我覺得這是一首非常朗朗上口的歌。

TOSHI:歌詞一半是日語,一半是英語,但是當你看翻譯的英語部分時,內容很有趣。所以,這不僅僅是迷人的歌聲。

HIDE:吉他獨奏也是以雙吉他開始,然後進入獨奏,再回到雙吉他。這編曲不只是在玩速度,還很強調旋律。

PATA:比起速度,更重視旋律。這一段雙主奏蠻漂亮的吧?

TAIJI:到目前為止,這首歌有很多快速的演奏,但這首歌的雙吉他二部旋律和中途的主唱旋律,我能加一段背景音。它有這感覺。

YOSHIKI:雖然錄音時我可能沒完全理解,但因為這首歌充滿了複雜且特別快的部分,所以我之後仔細聽時,真的好驚喜啊。


A面 – 曲目3 – Phantom Of Guilt

TAIJI:這首歌有種適合跳舞的氛圍。加入了16拍節奏,所以它有一種融合感。

TOSHI:歌詞是關於人類精神世界的衝突。

TAIJI:對於不了解X的人來說,如果你聽了這首歌,我想你可能會覺得懵。

HIDE:看來,我們盡量避免演奏刻板印象的金屬。

TAIJI:但畢竟,那就是X的聲音啊。

YOSHIKI:對於這首歌,現在我們可以自信的說,就算不加努力,也可以明顯認出它是X的音樂(笑)。


A面 – 曲目4 – Sadistic Desire

HIDE:這首歌是基於我在SAVER TIGER寫的一首歌。當時我對歌詞和旋律並沒有明確概念,但在決定專輯要收錄哪些歌的時候,我有了一個想法,所以就試著做出來了。

PATA:你可以聽到一種流行的感覺,但演奏起來卻相當複雜。

YOSHIKI:我在一部叫《藍絲絨》的電影影響下寫了這些歌詞。簡單來說,可以稱之為「殘酷的性愛」。你無法滿足於普通的性愛,反而愛上了身上留下的傷痕。是這樣一種愛情。接著,在殺死你的愛人之後,儘管淚水湧現,你還是試著隱藏悲傷。

TAIJI:對這首歌來說,用指彈貝斯是非常不尋常的。我們加進了類似貝斯獨奏的部分,而且貝斯音色聽起來很酷,不會被歌曲的旋律淹沒。

TOSHI:我成了這首歌歌詞裡的主角,所以我試著用更有魅力的感覺來唱。


B面 – 曲目1 – Give Me The Pleasure

TAIJI:對於這首歌,我碰巧看到一起謀殺案的新聞,所以這首歌就是以這個為主題創作。它完全成了一首融合風的器樂曲。

YOSHIKI:雖然說這是一首器樂曲,但我們加了旁白。

TAIJI:這首歌讓你聯想到一宗謀殺案的悲劇場面。

YOSHIKI:至於旁白,是類似心理愉悅的東西,而且我寫了情感很豐富的詞。

TAIJI:全部都是拍弦貝斯,鼓聲有民族音樂的感覺,也是16拍,所以可以說這非常革命性。

HIDE:就吉他而言,考慮到這是X的風格,我們很少用小七和弦。

YOSHIKI:還有鼓的部分,我們試了各種打擊樂器,像是天巴鼓和牛鈴。


B面 – 曲目2 –  I’ll Kill You

YOSHIKI:如你所知,這首歌是我們第一張單曲。當時錄音設備不好,歌本身也不完美,但我們嘗試一次錄完。其實這是一首情歌,歌詞並不是說「去殺人」,更像是「我們結婚了,我想殺了你」。單曲當時沒有歌詞本,但這次會有。另外因為節奏很快,你不能用正常的心情去演奏,必須帶著憤怒去演奏。我覺得可能要先跟人吵一架再來演奏(笑)。

TAIJI:要加入這些貝斯線真的很難,除非我是很生氣的心情,否則幾乎做不到。

HIDE:就算你刻意想用生氣的感覺,我還是覺得這樣是徒勞的(笑)。總之,我真的不想再做一次。

TOSHI:大家都說他們很生氣,但我不是這樣(笑)。

YOSHIKI:總之,你們不需要考慮瑣碎的東西啦,我希望你們能感受這首歌的能量就好。


B面 – 曲目3 – Alive

YOSHIKI:這是一首接近九分鐘的抒情曲。但是發展模式和整體編曲都有變化。歌詞內容會把你帶進生死之間的現實,在夢中無論是生還是死,然後突然醒來時,發現身上流著血,意識到自己還活著。這是一首關於人類生命的歌曲。

TAIJI:這首歌有很多不同的節奏。

HIDE:跟其他歌的獨奏相比,這首非常有旋律感,就像在唱歌一樣。一把哭泣的吉他。

TOSHI:這是一首抒情曲,但歌詞並不像一般抒情曲的世界,所以很難找到進入那個世界的唱法。

YOSHIKI:鋼琴部分,我用了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的改編片段。從第二段的中間開始,我好像著魔一樣彈鋼琴,幾乎像是在跟鍵盤打架一樣。對鼓來說,我不習慣慢節奏,所以很困難,但這段音樂複雜又充實。這首歌讓我有一種不能過度演奏的感覺。

TAIJI:這真是一首傑作。


B面 – 曲目4 – Kurenai

YOSHIKI:雖然表面上這是一首情歌,但實際上它表達了心靈掙扎的意義。曲調快速,帶著竭盡全力哭泣的旋律。

TOSHI:我也不太清楚為什麼,但它讓我想起了日本人的精神。

TAIJI:這首曲子有非常西方的聲音,但可以說這首歌的旋律中有一些日本人會喜歡的東西。

HIDE:在我加入X之前,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但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加入後X都沒有演奏這首歌。所以我一直嘮叨著「我們來演奏吧,我們來演奏吧」(笑)。

YOSHIKI:可能是因為當時的安排比較簡單吧。

TAIJI:所以大家一起幫忙重新編排,這首歌就成了代表X的歌曲。

HIDE:這速度很快,但我覺得節奏真的很緊湊。

YOSHIKI:演奏起來真的很複雜,所以同樣的我必須小心不要失去節奏。

HIDE:基本上對吉他來說,兩個人不會彈得一樣。所以,PATA和我必須強調旋律,不能隨便亂來或隨心所欲。

PATA:這段切音特別難彈,我必須全力以赴。

YOSHIKI:黑膠唱片的附錄和錄音版本是一樣的,但黑膠唱片首先對吉他前奏的琶音做了剪輯。然後主唱變成了日英混合版。混音的平衡和低頻部分傳達得非常有力。

TAIJI:這首歌是從所有成員的想法和意見中誕生的,大家都全心投入,所以我們把它選為黑膠唱片的曲目。


B面 – 曲目5 – Un-finished...

YOSHIKI:原本B面只做到第四首歌,但後來我決定想要一首結尾主題曲。所以就在錄音前,我在錄音室裡東摸西摸時,想出了這首歌。就像歌名所說,這首歌是未完成的。結尾突然結束是有意為之的。當然,我們是一支力量金屬/跨界風格的樂團,本不該做這種類型的音樂,但當我聽完整張專輯的所有歌時,完全沒有不安的感覺,我認為所有放進來的東西都是好的。

TAIJI:請期待我們下一張專輯的新歌。



—— 專輯名稱《Vanishing Vision》的意思是什麼?

YOSHIKI:嗯,它有「消失的視野」的意思,但換句話說,到目前為止我們那種「噢,我的天啊!太無恥了!」的形象將會消失,以全新的開始,重新呈現給外界,這就是我們想要表達的意思。


—— 這可怕的CD封面是誰的點子?

YOSHIKI:這個形象來自於〈Sadistic Desire〉的印象。所有成員都非常認真思考了封面的主題。插畫是由西口夏郎繪製的。


—— 隨著錄製的進行,你們的感受有什麼變化?

YOSHIKI:一般來說,我覺得完全被纏住了(笑)。一開始,我們錄製了鋼琴,這超出了我們預定的時間,我們只剩四天,等我們開始錄製鼓時,已經用掉了一天。雖然我們一次就錄完了貝斯,但仍然有一些歌讓我不太滿意,需要重新錄製。

TAIJI:我真的很喜歡那次錄的貝斯(笑)!

YOSHIKI:雖然時間很緊迫,但我們終究完成了節奏軌,我認為吉他在某種程度上真的盡了最大的努力,所以他們確實表現出了全力以赴的樣子(笑)。

HIDE:我有點精力充沛。

YOSHIKI:而且在為人聲錄製留出的空檔時,TOSHI發不出聲音了。


—— 所以這個首次錄專輯的過程充滿了艱辛?

YOSHIKI:坦白說,我討厭錄音(笑)。


—— 黑膠的進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YOSHIKI:從去年夏天宣布錄影的時候開始吧,但因為我們的歌和表演水準出了問題;我該怎麼說呢... 我們並沒有準備好錄製。嗯,在這最新的錄音方面,我認為它在某種程度上彰顯了它的價值。


—— 總而言之,你可以稱它為什麼樣的專輯?

YOSHIKI:從某種意義上說,它是人類的生活方式,人們的情緒、感情... 我認為這是一張涵蓋人類喜怒哀樂等各種情感的專輯。你可以說,鼓聲的特點類似於電影配樂。

HIDE:我希望每個人在仔細閱讀歌詞的同時聽歌,而不是當背景音樂似的隨意聽聽。當你們仔細聽完之後,如果能讓你們感到身心的沉重感,我會很開心。

PATA:從快歌到類似舞曲,可以說這張專輯的變化很多,但當你堅持聽完所有歌時,你會意識到所有歌都是X的作品。

TOSHI:整體而言,每一首音樂都有戲劇性。你會流淚,你的心臟會在胸膛裡狂跳。

TAIJI:一個詞,戲劇性。


—— 這確實是對人類情感的完美表達。

YOSHIKI:在我們能端出一場偉大的音樂表演之前,有很多地方要考慮,不管你對音樂作曲有多少理解,每個成員都製作了充滿他們所有情感的音樂。每個音符都有情感上的聯繫,所以如果你能感受到其中的任何一點,我會很開心。


—— 對了,最近有傳言說你們將要正式出道,但這消息有多少真實性呢?

YOSHIKI:確實,有一些談判正在進行中,關於正式出道的各種討論,但我不能明確說我們會不會這樣做,因為我們自己也還不知道。對我們來說,我們有著「順其自然!」的感覺。無論如何,我們將繼續像以往一樣,不為了出道而改變自己。


—— 無論你們會不會出道,但似乎你們在考慮下一步不走向主流市場?

YOSHIKI:不,這根本不是要擔心的事情。我想說的是,比起成為主流,如果樂團的意見得不到尊重,那麼下一步最有可能是繼續保持獨立。在這個時候,要不要走向主流市場,走向主流能不能更加吸引人,我還不清楚。無論是走進主流還是保持獨立,我們只想成長而已。所以我們一直在努力向前邁進,但成為主流樂團並不能保證就是正確的選擇。


—— 假設談判進展順利,你們最快什麼時候會正式出道?

YOSHIKI:最快可能在明年初左右吧。最晚可能會在明年底,但我其實根本不在意到底什麼時候出道。


—— 目前的情況下,關於走向主流的可能性,以百分比來說大概是多少機率呢?

YOSHIKI:我想大概是80%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