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0日,YOSHIKI談X JAPAN解散、「THE LAST LIVE」、hide、VIOLET UK

關於「THE LAST LIVE」

—— 我看了「THE LAST LIVE」的影片後,又想起那天你脖子上戴著護頸打鼓的畫面。

YOSHIKI:是的。


—— 現在已經沒事了嗎?

YOSHIKI:還是不行(笑)。


—— 還是不行啊(笑)!

YOSHIKI:已經變成慢性病了。現在也很痛,就算什麼都沒做也會痛。


—— 那還能打鼓嗎?

YOSHIKI:我在錄製VIOLET UK的時候還是有打鼓,不過沒有像以前那樣連續打三個小時,所以還撐得住。如果像X那樣要我狂打,那就是自殺行為了(笑)。


—— 還有,我是看了影片後才注意到,你和hide之間的互動真的很緊密,不斷在溝通對吧?

YOSHIKI:對啊,這其實是... 該怎麼說呢?我跟hide說過,如果TOSHI說了什麼奇怪的話,就把他的麥克風關掉。


—— 原來是這樣啊!?

YOSHIKI:對,根據當時的情況,我們甚至會臨時改歌單,我們事先討論過這些,所以我和hide在每次關鍵時刻會用眼神交流確認,"OK,OK",就是這樣。


—— 不過,TOSHI在MC中有提到啊,「X這個名字是YOSHIKI取的」。

YOSHIKI:那大概是我們15歲左右的時候吧,X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參加了一個像是比賽的活動,當時在想"我們的名字要取什麼好呢?"結果什麼都想不出來,就決定叫X了。


—— 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吧。X已經是你一半的人生了,要解散它一定是個艱難的決定吧?

YOSHIKI:是啊。不過,在影片的最後也有提到,其實我們是有考慮過再重組的,應該說,我們當時就是抱著這個打算解散的。當TOSHI說他要退出的時候,大概是97年4月吧,我當時正在洛杉磯錄音,除了PATA,大家都在洛杉磯。TOSHI來錄音時說有話要講,然後說他想退出,聽到這句話的瞬間,我只能說「我明白了」。


—— 馬上就答應了?

YOSHIKI:對,馬上答應了,因為和TOSHI的交情真的很長了,我心裡明白,這事沒辦法挽回了。不過這不只是我一個人的事,所以我馬上打電話給hide,HEATH當時好像也在洛杉磯?我就說,你們趕快過來吧。


—— 那時候就決定解散了嗎?

YOSHIKI:沒有,當時還是決定繼續X。不過,那時我正在製作X的現場專輯,當我編輯主唱部分的時候,開始覺得越來越難受,因為我得一直聽著已經退出成員的歌聲,過了兩三個月後,我叫hide來,告訴他「我再也受不了了」。


—— 這確實會讓人很沮喪啊。

YOSHIKI:是啊,但那時我們還在找新的主唱。我們想先暫停下來,然後在2000年再復出,所以當時討論過,是不是不必用「解散」這個詞,說「活動休止」就好了?


—— 但結果還是選擇了「解散」這個詞。

YOSHIKI:是啊,當時我們想「換了主唱,那就等於解散了吧?」,不過後來我和hide還是討論過「那個樂團的主唱不錯啊,怎麼樣?」,甚至還聊過要不要挖某某某過來當主唱。


—— 所以,其實你們已經討論到很具體的階段了啊。那是不是表示,當時你根本沒打算辦解散演唱會?

YOSHIKI:嗯,我完全不想辦解散演唱會。我不但不想辦,而且那時候我已經不想跟TOSHI站在同一個舞台上了... 應該說,我覺得以當時的情況,根本不可能做到,所以我跟hide說「我們應該不會辦解散演唱會吧?」,結果hide卻說我們應該做辦,「因為這不是完全的解散啊?」「雖然你這麼說也對... 」 「那不如先做個暫時的告別吧。」我們甚至極端到在討論「那要不要乾脆不找主唱,直接開演唱會?」然後hide說「蛤!?」,我就接著說「讓粉絲們唱不就好了嗎?」我們真的討論到這個地步。


—— 你真的不想再和TOSHI同台演出嗎?

YOSHIKI:對啊,但最後還是決定了。我打電話給TOSHI說「我們要辦解散演唱會,希望你也能參加。」然後我們在那年的9月開了記者會,宣布解散。


—— 那次記者會只有你們四個,沒有TOSHI。

YOSHIKI:對。那時候.... 到那個階段都還算順利。但在此之前,我們在〈THE LAST SONG〉這首歌上有點爭執,不過最後還是決定要演出這首歌。


—— 〈THE LAST SONG〉這首歌發表的時候,真是讓人驚訝。尤其是現在聽你說了這些內幕之後,更讓人意外。

YOSHIKI:其實我當時認為,這首歌已經不只是X的最後一首歌,更是我跟TOSHI之間的最後一首歌了,所以我特地把它做成對話的形式,由我來講述,然後TOSHI來唱。錄音的時候我們就是這樣處理的。不過,在解散記者會後,TOSHI的經紀公司發表那份聲明真的讓我很生氣。


—— 你指的應該是「TOSHI說他對解散一無所知」這個吧?

YOSHIKI:對啊。但從我的角度來看,我就覺得「你不是已經退出了嗎?」,真的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所以我就跟hide說,真的沒辦法再跟TOSHI一起站在同一個舞台上了。舉個例子來說,〈THE LAST SONG〉這首歌的製作過程中,我在日本僱了一個製作人,把樂譜和歌詞全部發給他,每個段落都寫得清清楚楚,TOSHI錄完後再把錄音帶寄給我,我聽了之後回覆「這裡可以過」、「這裡要重錄」,整個過程中,我們完全沒有直接對話,就是這樣完成了錄音。


—— 哇~

YOSHIKI:所以,直到解散演唱會那天,我們幾乎沒有跟TOSHI說過話。


—— "當天"指的是在東京巨蛋進場之前?

YOSHIKI:對,只不過,覺得這樣的情況下演出不會好,所以我特地去TOSHI的休息間,跟他說「我們好好表演一場吧」,就這麼一句話。我記得是在彩排之前,也就是演出當天在東京巨蛋的彩排前。


—— 所以,五個人一起的彩排,直到演出當天都沒有過一次?

YOSHIKI:好像是沒有。我當時在錄音室裡自己練習,而其他人則是聽我打鼓的錄音帶來練習。


—— 所以,能在那樣的情況下完成那場演唱會,真的可以說是非常厲害的樂團,X真的很了不起。

YOSHIKI:hide當時也有說過「拜託,至少練習一下吧」(笑)。


—— X的演唱會給人的印象總是很精心策劃的,但在《THE LAST LIVE》的影片中,有一個TOSHI和hide做伏地挺身的鏡頭,感覺真的很隨興。

YOSHIKI:基本上,我們的演唱會就是一種"什麼都可以"的風格。例如鋼琴獨奏的曲目,我們在演出前根本不會決定要彈什麼。


—— 真的嗎!?

YOSHIKI:是的,到鋼琴前的時候我們才決定要彈什麼,而且要不要彈也是當場決定的。如果那天心情好,就會說「今天來一段鋼琴獨奏」,如果心情不好,就會說「今天不想彈」。


—— 這聽起來真的是難以置信。不過話說回來,hide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他說「X到最後還是一支單純的搖滾樂團」,他希望最後能像雷神一樣,轟轟烈烈的出現、演出,再轟轟烈烈的離開。

YOSHIKI:對,雖然我們會進行一些計劃,但我不喜歡一切都按照預定的計劃進行。


—— 真的是"我不喜歡"啊(笑)。

YOSHIKI:所以雖然會給周圍人添麻煩(笑)。比如在〈Orgasm〉裡,當切到背景鼓機節奏的時候,我會去hide那邊,把他的效果器弄得一團亂。


—— 那真的是麻煩(笑)。

YOSHIKI:hide也會說「真是受不了!」,然後想把我打翻的鈸扶正(笑),成員之間真的很多這種惡作劇。


—— 所以在「THE LAST LIVE」的最後,你和TOSHI之間心意相通了吧。

YOSHIKI:對,當時結束的瞬間,我感覺非常清爽,心裡想著"終於可以往前走了"。


—— 可能當下感覺到很清爽,但這些影像實際上已經過了四年。果然還是沒有看過這些影片?

YOSHIKI:對,如果不是因為hide的事,我其實是可以看的。但因為那件事,就沒法看了。


—— ……

YOSHIKI:然後回到洛杉磯後,我寫了一首歌。


—— 是獻給hide的曲子嗎?

YOSHIKI:對,那是一首獻給hide的歌,叫做〈WITHOUT YOU〉。這首歌是和〈ENDLESS RAIN〉、〈Say Anything〉、〈Forever Love〉同類型的。但寫完這首歌後,我完全陷入了低谷,再也寫不出自己的歌了,因為寫歌的過程會讓我想起很多事,所以我盡量避免寫自己的歌,不願意再去想那些事了。於是我選擇從事幕後製作,這樣我就可以專注在其他藝人的創作上,不必再去思考自己的事情。這段時間我不再去考慮自己的問題。


—— 原來如此。

YOSHIKI:然後大約過了兩年吧?就在這段時間裡,我接到了一個天皇即位十周年的活動邀請,於是我第一次再度寫了歌。當天站上舞台,受到那種「哇!」的歡呼聲,我突然覺得「這種感覺是怎麼回事?」,心情受到很大的震撼。


—— 那次活動確實是個很大的契機。

YOSHIKI:是的。另外,那段時間裡,我也收到了很多粉絲的鼓勵信,他們會寫「你什麼時候回來?」之類的留言,看到這些我就想「那麼,就再努力一次吧!」心情逐漸恢復了。


—— 所以你才會馬上開始編輯「THE LAST LIVE」的影片?

YOSHIKI:不,其實是從去年1月開始的,所以又拖延了一年左右。我確實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 第一次看影片時,你的感覺是怎樣的?

YOSHIKI:我當時帶了兩盒衛生紙進去錄音室(笑)。


——  你已經知道自己會哭了,對吧?

YOSHIKI:對,然後我就說「來吧!」(笑)。但實際上看到的時候,還是沒辦法控制。當〈Amethyst〉的開頭一響起,我就開始大哭。真的,前五分鐘就中斷了。然後我回辦公室,花了兩、三個小時說「不行... 看不了...」,這樣持續了大約三天。第四天才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影片。


—— 在那三天中,你的心境有什麼變化?

YOSHIKI:我覺得自己必須克服這一點。「如果不克服這個,我一輩子都無法談論X!」因為不能談論X就等於不能談論我的人生了。


—— 確實如此。

YOSHIKI:所以第四天我才第一次完整的看了影片,之後的日子裡,眼淚就流個不停。


—— 編輯工作大約什麼時候完成的?

YOSHIKI:大約是在今年3月... 對了,具體是幾號?差不多就是那幾天。


—— 直到最後你都一直在流淚嗎?

YOSHIKI:對,完全是100%的哭。我記得在前幾天的握手會後,因為是發行日,我又看了一遍,還是大哭了一場。我自己都覺得真是夠了。


—— 因為總是會想起hide的事情吧?

YOSHIKI:對,最痛苦的就是hide已經不在了。


—— hide曾經說過「對我來說X就是YOSHIKI」,這樣的話,對YOSHIKI來說,hide也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吧。

YOSHIKI:沒錯,X就是這樣一個樂團,我說「這樣做!」大家就這樣跟上;我說「白色!」就是白色;我說「黑色!」就是黑色。


—— 所以hide說「對我來說,X就是YOSHIKI」。

YOSHIKI:對,hide就是這樣一個人,他會完全支持我,只要是我決定的事情,他就會接受。然而,我的性格就是那種會全速前進的人,所以我總是會和hide商量「你覺得怎麼樣?」。


—— 原來如此~

YOSHIKI:其實我自己的事情也會問他意見,例如我會問「這次我要製作北野井子,你覺得怎麼樣?」。


—— 連這些話題都跟hide討論過嗎?

YOSHIKI:當然會啊,「我在寫(西城)秀樹的歌曲,你覺得怎麼樣?」「如果是YOSHIKI的話,應該這樣會比較好。」或者「我們要做KISS的致敬專輯,你覺得怎樣?」「應該選〈Black Diamond〉才對!」這類的事幾乎什麼都會討論。所以說,現在沒有這樣的商量對象了,不是嗎?


—— 是的。

YOSHIKI:那真的很難受... VIOLET UK的作品我也經常給hide聽。「這樣怎麼樣?」他會說「哇,是這種聲音嗎!?」 然後VIOLET UK一直這樣發展下去。我真的很想讓hide聽聽看,問他「你覺得怎麼樣?」。


—— 那麼,跟hide的相遇是怎麼一回事呢?

YOSHIKI:以前,我們在神樂坂的一家叫做「EXPLOSION」的Live house表演,那時看到一支叫做「SABER TIGER」的樂團,覺得「那個人(hide)看起來很帥」。然後有一次在一個聚會上... 哦,不對!其實是去挖角的,我們去參加了SABER TIGER的慶功宴,我直接說「加入X吧!」。


—— 為什麼非得在SABER TIGER的慶功宴上挖角呢(笑)?

YOSHIKI:hide也笑著說「YOSHIKI,這裡是SABER TIGER的慶功宴啊!」(笑),不過我說「我知道,但我還是要邀你加入!」,他回答說「現在不行」,但我還是堅持「我相信你遲早會加入的!」


—— 哇,原來如此~

YOSHIKI:對啊,當SABER TIGER解散的時候,hide打電話來跟我說「我要退出樂團界,打算去當美容師了。」


—— 他真的這麼說過!?

YOSHIKI:嗯,hide當時確實這麼說。他本來打算退出樂團去當美容師。我就跟他說「這樣啊?也許這是更好的選擇吧」。


—— 不是說要退出嗎?當時還試著挖你呢(笑)。

YOSHIKI:不是不是,他跟我說「有很多樂團在邀請我,我該怎麼辦?」我就問他「那你想做什麼?」他說「我打算退出樂團界。」我就回答「那就退出吧。」


—— 話雖這麼說,那hide的反應呢?

YOSHIKI:他聽了之後說「嗯,這樣啊」。然後通話就這樣結束了。


—— 就這麼簡單嗎?

YOSHIKI:對。然後過了兩三天他又打電話來,問我能不能去看X練團,我說「當然可以」。結果他就一個人默默看著我們練團。之後我們一起去喝酒,他就問我「我可以加入X嗎?」。


—— 哦,原來如此~

YOSHIKI:TAIJI曾經加入過X,但後來離開了。因為當時X的風格比較偏龐克,不太接近硬式搖滾,這是他離開的原因。不過TAIJI為什麼回來的呢... 哦,有一段時間他跟我一起住過。TAIJI他當時說「我沒地方住,能不能讓我住在你那裡?」我就讓他住了,結果他就待下來了。然後他就開始思考「還是想跟YOSHIKI一起做點什麼看看啊」之類的。hide也有說過類似的話,「跟YOSHIKI在一起的話,感覺好像能闖出一番大事呢」,所以我覺得他們當時加入X,其實不是因為音樂性(笑)。


—— 所以,跟YOSHIKI組團好像能做出什麼有趣的事情?

YOSHIKI:對,沒錯。所以,hide當時也是個團長,PATA也曾經在「JUDY」這個樂團裡當團長。


—— PATA的話,讓他加入X的過程是怎樣呢?

YOSHIKI:其實我之前去幫JUDY打過一次鼓。當時在一次聚會上,PATA問我「要不要加入JUDY?」我當時回答說「不了」,然後我反問他「那你要不要來我們(X)這邊?」他當時說「我是團長,不可能」。結果,沒過多久他真的加入了(笑)。所以一開始稍微有點棘手,因為我們是由一群團長組成的樂團。而hide在這種情況下... 怎麼說呢?我覺得X,就像是我把所有碎片撒的到處都是,然後hide就是一邊把它們撿起來一邊走過來的感覺。


—— 碎片?

YOSHIKI:比如,X在出道前遭受了很多樂評的攻擊,我當時跟他們吵了起來,說「你們別老把我們當白癡!」那時候,hide就對我說「YOSHIKI,這樣下去只會跟大家鬧翻,試著跟他們平心靜氣的聊一聊吧。」他給了我這樣的建議。


—— 原來如此~

YOSHIKI:我當時只顧著一頭撞進去,hide就一直在幫我補充那些細節。所以,我真的很想讓hide聽聽VIOLET UK的作品...


—— 即使現在編輯完了《THE LAST LIVE》了,對於hide的事情仍然沒有真正的結束感啊。

YOSHIKI:看了那麼多次,掙扎了那麼久,考慮了那麼多,還是會哭,這樣的話,已經不是一個能劃上句號的事情了。


關於VIOLET UK

—— 在《THE LAST LIVE》的影片結尾,X的樂團標誌變成紫色,接著開始播放VIOLET UK的預告片,你是刻意的嗎?

YOSHIKI:啊,你注意到了?當時我想著「這樣子做應該沒有人會注意到吧」,但還是做了。


—— 整個畫面只顯示很久的樂團標誌,任誰都會注意到的(笑)。

YOSHIKI:那你知道還有一個"巧妙的安排"嗎?


—— 什麼?

YOSHIKI:最後會顯示歌單吧?那裡的〈Amethyst〉的"A"顏色其實是不同的。


—— 我記得那個也是紫色的...

YOSHIKI:對,其實那是從以前的〈DAHLIA〉這首歌來的,那首歌裡有一些念白內容,比如"Destiny"和"Alive",把這些單詞的首字母連起來,就是"DAHLIA"。


—— 原來如此!

YOSHIKI:對,那是有兩次重複的過程,但第二次的最後一個"A"沒有顯示。


—— 那個"A"正是〈Amethyst〉中的"A"?

YOSHIKI:沒錯。


—— 那VIOLET UK是X的續集嗎?

YOSHIKI:我覺得是第二個X,所以不是單純的個人專輯或是那種個人項目的感覺。


—— 所以我也能找到影片的標誌秘密了。〈THE LAST SONG〉裡有句歌詞"I see red, I see blue",紅色和藍色混合會變成紫色,不就是VIOLET UK了!

YOSHIKI:更深入來說,「I see red」其實是「我非常生氣」的意思。而「I see blue」則表示「我感到憂鬱」或「我心情低落」。而後面的「But the silver lining gradually takes over, When the morning begins, I’ll be in the next chapter」是說,就算發生壞事,也會有好事出現,英文有一句諺語叫做「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意思是「每朵烏雲都有一條銀邊」,即使遇上不幸,總會有一線希望。


—— 真的嗎?

YOSHIKI:對啊,VIOLET UK的〈the other side〉裡面也有用「I see red, I see blue」這句完全一樣的表達。


—— X透過〈紅〉表達了赤色的憤怒,而〈BLUE BLOOD〉則代表了青色的悲傷,當這兩種顏色混合成紫色的晨曦時,這是否代表VIOLET UK將創作出積極向上的音樂呢?

YOSHIKI:不,其實VIOLET UK基本上是偏向負面的。


—— 真的嗎!?

YOSHIKI:是的。比如說有一首歌叫做〈hollywood blacksheep〉,裡面就有「即使我明天死去,那也只是搖滾明星的一場死亡」這種詞,寫得非常直接。


—— 好萊塢的贖罪之羊...

YOSHIKI:像是「就算我死了,會有誰為我哭泣呢?」這樣的歌詞。


—— 真的是非常自虐啊。

YOSHIKI:對。還有剛才提到的〈the other side〉也是「帶我去另一個世界」的歌,所以基本上也是關於死亡的歌曲。


—— 「生存」的意圖更多是希望被帶到另一個世界,而不是消失於這個世界?

YOSHIKI:對,沒錯。這些歌曲大多涉及死亡的主題。像「自殺」這個詞也經常出現。


—— 即使是死亡的題材,也還是自殺... 這真的很沉重啊!

YOSHIKI:是的,非常沉重。


—— 在預告片裡,有一段韓國的訪談是關於VIOLET UK的音樂性,當時你說過「當自己情緒低落時,音樂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所以希望能創作美麗的音樂,觸動人心,幫助他人」。這些話讓人感覺非常溫暖。

YOSHIKI:是的。


—— 雖然如此,VIOLET UK還是充滿了負面情緒嗎?

YOSHIKI:我認為,正面能量往往能在負面的情緒裡更加突出。比如說,毒藥裡的美麗會顯得格外美麗,悲傷中的喜悅也會顯得特別珍貴。


—— 確實如此。

YOSHIKI:所以,當你一直表現悲傷或毒性,然後突然展現出一絲美好,那就會讓它顯得格外正面。


—— 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衝突的表達方式,不過這其實是X一直以來所採用的手法吧?

YOSHIKI:對,可能是相同的手法,只不過更加創新了。現在用了許多以前不適合X的表達方式,音樂上也有激烈的部分。VIOLET UK原本融合了數位元素,比如說有點類似神遊舞曲的風格,像是Tricky或Massive Attack的風格,雖然沒有到Portishead那樣,但也是從那一類的音樂流派裡汲取靈感,然後再加入龐克和搖滾的元素。


—— 再加上你在訪談裡提到的古典元素,還有噪聲吉他。

YOSHIKI:對,就是這樣,像是非常美麗的旋律中突然加入七弦吉他,產生出那種強烈的感覺。


—— 我現在有點驚訝,因為我想像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YOSHIKI:不過,吉他方面還是受到hide的影響。hide在X時期錄了很多吉他,可能是32條聲道吧?全都放進去了。


—— 來了(笑)!

YOSHIKI:在〈THE LAST SONG〉的時候也是這樣,吉他錄得多得要死。那時候我在想,為什麼要錄這麼多?一想到編輯的辛苦也會這樣覺得。不過現在我能理解那種感覺。


——這樣說來,VIOLET UK也許真的是第二個X,尤其是在hide的吉他方面。

YOSHIKI:在吉他的部分來說,確實是這樣的。


—— 不過,預告片中提到"視覺會成為非常重要的元素",還有可能會有像時裝秀那樣的演出?

YOSHIKI:影像和音樂已經是不可分割的關係了,不是嗎?


—— 那是不是說,現場演出也會跟傳統的"樂團上台演奏"形式有所不同?

YOSHIKI:這就是我們真正的概念了,可以完全像演唱會一樣,也可以有不同的形式,比如有些演出一天完全看不到樂團。我希望它能像變形蟲一樣變來變去。


—— 變形蟲的意思是?

YOSHIKI:就是會不斷變化的意思。


—— 問越多越搞不清楚的感覺(笑)。

YOSHIKI:錯.希望大家能夠大混亂一下。


—— 那麼,VIOLET UK的"UK"代表什麼呢?

YOSHIKI:一開始只是想叫VIOLET,但因為版權等問題。既然X JAPAN都這樣叫,那不如就叫VIOLET UK吧,差不多就是這麼個意思。


—— 真的假的!?

YOSHIKI:差不多是這樣的。至於"UK"的意思,我考慮過幾種,比如「Underground Kingdom」之類的。不過,既然我原本受到的影響像KISS例外,還有像Pink Floyd、Led Zeppelin、Iron Maiden等都是來自英國,所以這樣也挺好的。至於為什麼要在洛杉磯做這些事,我自己也不太明白(笑)。


—— 你在韓國的影像演唱會上宣佈會在今年內發行音源並回到舞台上,對吧?

YOSHIKI:對啊,不然那就麻煩了(笑)。從時間安排上來看,絕對可以做到的,曲子也已經全部準備好了。現在有30多首曲子了,有些已經混音完成了。


—— 現在幾乎可以立刻發行專輯了吧?

YOSHIKI:是的,但問題是每首歌的平均長度是10分鐘。我需要把它們縮短。不過,完成了《THE LAST LIVE》的影片編輯後,已經劃下了句號,所以接下來就會進行這些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