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音楽と人》雜誌創刊號的HIDE訪談摘錄

採訪者/市川哲史

這次採訪是1993年9月在hide抵達洛杉磯後不久就透過國際電話進行的


—— 哈囉,我是市川,公司創辦人。

HIDE:恭喜你。剛剛說的是什麼來著,「音樂之友」?


—— 啊,但那個是關於古典樂的。

HIDE:(笑)什麼?


—— 其實我們是「音樂與人」公司……

HIDE:哦(笑)。我和樂團注意到你們在《ART OF LIFE》的內頁解說上印了「音樂與人」,我們一直在想那是什麼。所以你們的雜誌名字是什麼來著?


—— 《音樂與人》

HIDE:哈哈哈哈哈哈。當然是這個名字(笑)。那你們會重啟《飲酒日記》專欄嗎?


—— 當然囉。

HIDE:真的嗎?太酷了。請一定要常來看我的演出。真可惜我剛到洛杉磯,不然我會買幾杯酒等你(笑)。


—— 沒關係。現在,有人告訴我你昨天開始錄製專輯了…… 你之前在8月發行了兩張單曲作為你的單飛出道,但請說說看,你最初是什麼時候決定要單飛的呢?

HIDE:當時X完全沒有活動…… 我們都各自成立了自己的辦公室(1992年4月),是吧,時間是無限期的。你記得Yo醬(YOSHIKI)和V2(與小室哲哉的合作項目,他們發行過單曲〈背徳の瞳〉)一起玩音樂嗎?那時候我就模糊地開始想做類似的事情。


—— 你當時沒有具體的計劃嗎?

HIDE:那時候沒有(笑)。只是,作為一個聽眾,我覺得吉他手的個人專輯並不是很有趣,你知道嗎?所以我開始挑選所有我最喜歡的歌手,我會很樂意讓他們唱我的歌,但後來我開始思考專輯的風格…… 我最喜歡Ace Frehley(前KISS吉他手,妝容是銀色外星人)的個人專輯(笑)。


—— 哈哈哈哈。他的個人專輯對我來說太可愛、太流行了。

HIDE:跟KISS截然不同是吧。


—— 你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做個人專輯呢?

HIDE:我還沒有準備好歌曲...... 就開始合約談判了(笑)。


—— 哇哦~

HIDE:但要嘛就是做,要嘛就什麼都不做。所以我春天就開始動手了。


—— 當然,如果X那時有什麼動作,那自然就是你的首要事情。

HIDE:是的,對TOSHI、PATA、YOSHIKI和我來說,這是前提。


—— 但是...1992年1月,X連續在東京巨蛋演出了三天,關於你們向海外進軍的新聞發布會,12月的《紅白歌唱大賽》,今年8月發行了《ART OF LIFE》,可能(笑)也會在10月發行單曲〈Tears〉,你跟我說這些都不算什麼?看起來你有充裕時間來做你的單飛活動,感覺你完全不受任何優先事項或其他瑣碎事物的束縛耶。

HIDE:不~(笑)但其實很辛苦的,你知道嗎?因為我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能開始錄音,或者會不會延期(笑)。TOSHI(X第一個出個人專輯的成員)也說過,要協調兩邊日程是非常困難的,總是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這些事情總是一次性出現。


—— 我永遠也猜不到。

HIDE:這次情況也是一樣的,一開始我不得不延遲錄製我的個人專輯,然後輪到了X要讓步......總是有什麼事情不得不讓步,不是嗎?(笑)


—— 哈哈哈哈哈,可是說實話,X看起來幾乎沒有什麼活動。

HIDE:因為洛杉磯沒有人能幫我們在美國站穩腳跟。基本上,所有事情都是YOSHIKI在做... 就像我們在日本時那樣,現在他還是那個負責要包攬一切的人。他在跟經紀人和律師會面之前先會考慮到我們各自的計劃,但最終他是替我們完成一切的人。


—— 看來什麼都沒有改變。

HIDE:沒有呢(笑)。


—— 你從旁為他加油。

HIDE:如果有什麼事,打電話給我哦~(笑)


—— 哈哈哈哈哈。而在這段時間裡,你已經出了兩張單曲,與TUSK製作了一支影片,現在,你已經全速展開你的個人專輯錄製... 聽起來你確實很可靠。

HIDE:我是認真的。但是... 當我獨自一人的時候,似乎就會發生這種事情(笑)。


—— 好的,我想先談談那兩張單曲,《50%&50%》和《Eyes Love You》...它們為什麼這麼突然發行,而且沒有任何宣傳,這讓我覺得它們肯定非常特別,如果藝術家本人都不提它們的話。

HIDE:嗯,錄音進展迅速,但我在唱歌方面遇到了麻煩...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我先錄下旋律,然後開始唱歌,這是第一次(笑)。


—— 你在說什麼?

HIDE:然後我想到歌聲...... 不,我不行(笑)。


—— (笑)你究竟為什麼會這樣想呢?

HIDE: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聽到自己的聲音。


—— 但你之前在X的演出中已經唱過了。

HIDE:但我不是主唱,我只是唱一些和音(笑)。


—— 也是啦,你負責額外的部份。

HIDE:對呀(笑)。所以我遇到了麻煩,但幸運的是,TOSHI讓我見到他的聲樂教練好幾次。


—— 你能接受正規的教學是很聰明的。

HIDE:為了訓練我的聲音,教練告訴我任何人都可以唱歌時,我豁然開朗了。我想,嘿,確實!(笑)


—— 哈哈哈哈哈~

HIDE:那些話讓我保持著幹勁...... 是我成功的原因,我甚至沒有意識到有些事情其實很困難(笑)。


—— 我們繼續吧,如果我們要分類這些單曲,可以說,兩首A面曲〈Eyes Love You〉和〈50%&50%〉都是抓耳的流行搖滾,而兩首B面曲〈Doubt〉和〈Oblaat〉則是來自你內心深處的前衛搖滾。

HIDE:是的。兩面合起來,就形成一個高低起伏地獄般的混亂聲音(笑)。雖然我不知道哪一面是高,哪一面是低(笑)。我想可能兩者皆是,但現在評斷還為時過早...... 只能等我錄製專輯的時候才知道,不是嗎?(笑)


—— 又在給自己增添壓力了。

HIDE:嘿嘿,沒關係啦,那只是一個想法而已(笑)。


—— (笑)你真是不好玩。猜到A面是你的作品很容易...... 它們跟你為X創作的〈Joker〉和〈Celebration〉有很多相似之處。

HIDE:我知道。聽起來像是我會為TOSHI寫的東西...... 事實上呢,剛開始我還以為我會找其他人來唱這些歌。


—— 啊,所以當你自己開始唱這些歌的時候,你才說自己有麻煩。對你來說,這些歌確實挺難唱的。

HIDE:說實話,對我來說,每首歌都很難(笑)。但是好吧,我還是唱了,因為這樣它們就會變得獨一無二!(笑)


—— 〈50%&50%〉和〈Eyes Love You〉並不是極端優秀的,聽起來有些不完美。你可以感覺到這是吉他手的個人專輯。

HIDE:什麼,真的嗎?呵呵呵呵呵。


—— 其實它們很可愛啦。

HIDE:呵呵呵,好吧。


—— 一開始,〈Eyes Love You〉讓我想到了一個遲來的(笑)澤田研二致敬...

HIDE:你在說什麼!(笑)


—— 裁決出來了,這是流行搖滾。

HIDE:我不懂你在說什麼。但我在卡拉OK只唱過澤田研二的歌。


—— 你真的會唱卡拉OK?

HIDE:蛤?(笑)我討厭卡拉OK啦,但如果躲不掉,我就唱〈時の過ぎゆくままに〉 ,別的我都不唱。


—— 哈哈哈。那首歌已經超過30年了吧?

HIDE:似乎在卡拉OK中是最不受歡迎的歌(笑)。


—— 不過,那首歌是你偏好流行音樂的象徵,你不能否認這一點。

HIDE:是的,我考慮過發表一些粗俗的流行歌曲,但我寫的歌詞類型不適合旋律。我的意思是,根本沒辦法讓所有的詞都合適。但我討厭把流行旋律結合流行歌詞的想法,我想要的是在流行背景下與不流行的東西形成對比,因此歌詞嘛,我嘗試外包... 給森雪之丞先生。我小時候有一張專輯,是Bow Wow的《Warning from Stardust》...A面是英文歌,B面是日文歌。我喜歡日文歌詞,它們跟Bow Wow的其他作品完全不同。而且它們碰巧是森雪之丞先生寫的詞。我的主要詞曲作者看起來好像有些眼熟,這我知道(笑)。


—— 當森雪之丞先生寫下像「在索多瑪的街上」或「絕望與瘋狂  互相鑲嵌」這樣的歌詞時,他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嗎?(笑)

HIDE:我們討論了概念,也一起寫了這些歌詞,如果有什麼地方我不想唱,我會告訴他的(笑),


—— 嗯,你寫了一些不錯的流行曲調。

HIDE:哈......也許是吧......我盡力了。


—— 什麼意思?(笑)但我必須說,我更喜歡你為〈Doubt〉寫的歌詞,它們真的很適合你。

HIDE:喂,你害我顯得很糟糕!(笑)


—— 你自己寫的啊,你能期待什麼呢?這遲早會反映在你身上啦。

HIDE:我唱的時候也是這麼想(笑)。


—— 啊,但你不覺得你用詞的方式很有趣嗎?像是「鑽石就算腐敗發臭了也還能吃下」、「將混沌世界的灰塵塞進喉嚨裡」、「無知的井底之蛙啊   露出你的真面目」、「切開血肉  斬斷筋骨  切成碎片」...

HIDE:嗯......我確實試過了很多詞。


—— 但我稱讚你了呀!?

HIDE:......你有嗎?


—— 幹嘛你害羞哦?

HIDE:哈哈哈哈。有一次我和TOSHI一起參加了一個廣播節目,他們告訴我可以介紹新歌時,結果我脫口而出的竟然是「這是由hide演唱的〈Eyes Love You〉」,我整個笑到不行(笑)。我被會自己笑死,我到底說了什麼?(笑)


—— 那是因為你還不習慣這種情況。

HIDE:絕對不習慣(笑)。


—— 在你的『HIDEの部屋』獨奏環節中完全是即興演奏,《Jealousy》專輯裡的〈Love Replica〉也讓我們把你跟這種奇怪的實驗感聯想在一起...... 你把B面曲做成這種風格,是不是想讓它們更容易演奏?

HIDE:就是容易演奏。我的意思是,就算是流行歌曲,跟其他人來比,我也很容易寫出來,但要我開口唱就很難了。雖然我一直偏愛流行歌曲,但我也會有這個問題。


—— 不過,你已經掌握了所有的聲樂技巧。

HIDE:並沒有,我還在猶豫應該怎麼唱(笑)。


—— 你覺得你的另一首流行歌〈50%&50%〉怎麼樣?

HIDE:我在錄製〈Eyes Love You〉和〈Oblaat〉之後寫了那首歌。


—— 為什麼你覺得需要第二首流行曲?

HIDE:讓我想想... 因為我需要一首A面曲?哈哈哈,你喜歡我的答案嗎?


—— 我覺得你是在編故事~

HIDE:但是... 想想看,如果單曲不是流行的話,做單曲不是毫無意義嗎?通常單曲就是要面向大眾的。所以我做了流行音樂,就算會超出我的舒適圈。


—— 我看你已經想好了。

HIDE:謝謝。


—— 說真的... 在以你的名字發表作品後,你收到什麼樣的回應?

HIDE:我不知道,發行後我馬上就飛回了洛杉磯(笑)。所以我不知道大家反應如何... 說不定這不是壞事(笑)。


—— 哈哈哈哈哈~

HIDE:我射後不理(笑)。


—— 因為你害怕批評?

HIDE:噢,拜託...(笑)


—— 你跟X在一起時好像不太在意批評,但現在你單獨行動,你會覺得脆弱嗎?

HIDE:也許我一直都是...


—— 你對自己的工作有多滿意? ... 我覺得就歌曲本身、完美程度、你的方法論、歌詞等方面而言,這些都很棒。但是,有時候編曲和音質方面可能會有點不盡如人意。啊,但這些問題可能不是你的錯。

HIDE:嗯...好吧...我們留到下次再說吧(笑)。有一些事情我想說,但... 現在我能做的事情不多。這是我的音樂,所以我應該接受已經發生的事情,並吸取適當的教訓,對吧?(笑)


—— (笑)所以你不只尷尬,還有一些後悔。

HIDE:因為現在這就是我的認知。畢竟我是那個批准發行的人。


—— 我們繼續吧,TOSHI在你單飛之前大約十個月就完成了他的個人首演,那請告訴我,對此你的看法是什麼?

HIDE:我真的說不上來,我只聽過他在一個電視節目裡彈了一次吉他獨奏。我唯一模糊記得的是,我曾經想過這一定很難... 但對我來說,完全是不同的領域。


—— 顯然如此。

HIDE:我沒想到他會有這樣的能力。但是最終,他的歌確實很好(笑)。當然,做個人首演是很難的。你必須自己打鼓、自己拉大提琴、自己彈吉他(笑)。在樂團裡,你可以把一切分成五份,但是當你獨自一個人,就只能依靠自己。而且你還必須自己協調所有的編曲... 但是我終於明白了... 也許這是一件好事,也許不是(笑),但因為某種原因,最好的安排始終是我一開始喜歡的那個。一旦我開始在細節上吹毛求疵,我就會忽視整體。


—— 啊,難道YOSHIKI不是跟你完全相反嗎,他很專注於細節耶?對他來說做出一首歌需要花很久的時間。

HIDE:他是一個會嘗試每種安排的人,他會一直努力工作到最後一刻。我知道我花很久時間去打磨一首歌,但通常我會把所有時間都花在將一個特定的聲音融入旋律中(笑)。歌聲總是次要的,我在這方面就像個菜鳥(笑)。


—— (笑)到目前為止,我還以為你對自己沒有信心,因為你好像認為你的單曲沒有普及性。

HIDE:這就是我現在麻煩的原因(笑)。


—— 你太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了。

HIDE:你知道我自從開始製作專輯以來,一直都沒有喝酒嗎?


—— 哇塞。

HIDE:因為我覺得唯一讓我快樂的事情,就是在洛杉磯花時間創作新歌(笑)。


—— 如果我記得沒錯,那是在春天,你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你提到必須承擔X的責任... 那個時候X曾經是一支極端、硬派的樂團。然後你們獲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突然之間似乎越來越強調X的普及性。連YOSHIKI也收斂了他瘋狂的一面,展示了他敏感的藝術一面。所以有人說你也必須放棄你響亮、硬核的風格,讓X獲得穩定性。

HIDE:那就是我所做的事啊!(笑)所以我讓個人單曲有一種流行的感覺,因為流行是最高的共同點。然後,完成它們之後,我開始想,也許我應該把流行融入我的風格裡面。


—— 這是個合理的推斷,老實說,我越來越希望你能放棄你極端的那一面。你知道,因為現在X的其他成員已經變得比較溫和了...

HIDE:你現在是在告訴我該做什麼嗎?(笑)


—— 我只是說,自從一切都被X完全翻了個天之後。

HIDE:是啊,你看穿了真相,有時候我看著自己,看著其他樂團,感覺我們都變得很無聊。


—— 沒錯吧?但實際上,談到你的個人作品,我們似乎能預料到,那是沒人想得到的東西。

HIDE:你真的能嗎?這樣對我來說也沒什麼樂趣。我認為人們可能會期待這些單曲很響亮,而且有攻擊性,有點像我和LUNA SEA的J和INORAN演奏的〈Frozen Bug〉那樣。所以我反而把A面做成了流行曲...... 我討厭迎合別人的期望(笑)。


—— OK,那我們就期待你給的驚喜吧。

HIDE:(笑)你記得我們12月底還要在東京巨蛋開演唱會嗎?我希望12月初就開始排練,雖然那已經算晚了...... 如果到時候我的個人作品還沒完成...... 噢,你會在訪談時聽到我抱怨的聲音!(笑)


—— 一旦推出個人專輯,希望你能好好的宣傳它(笑)。

HIDE:但是我在公開場合很不會講話欸~就算對著熟人講也是(笑)。除非喝了酒,否則我絕對辦不到(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