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音楽と人》雜誌的hide × 今井壽 × 藤井麻輝對談

內容來自《音楽と人》1997年3月号

採訪者/市川哲史


—— 遵循慣例,在年初相遇時,我必須問一下你們的新年過得如何。今井你的新年過得如何?

今井壽:...老樣子。


—— ...不過去年巡演結束後,你好像就從舞台上消失了,你都在忙什麼?

今井壽:我去考駕照啦…… 就這樣。


—— 你怎麼到現在才有駕照?

今井壽:嗯,我原本以為30歲之前肯定可以拿到,但我一直拖拖拉拉的(笑)。最後是ひぐち(樋口豊)在巡演前催我主動去辦,確保巡演結束後我能順利拿到駕照。

藤井麻輝:希望你有上過急救課。


—— 啊,現在有這樣的課程了喔。

hide:我20歲考駕照的,當時還沒有這種課程。

藤井麻輝:有人倒下了。旁邊的人要大聲呼喊,找人幫忙「對不起,這個人昏倒了!請叫救護車!!」

今井壽:「誰來幫幫我啊啊啊!」(笑)

hide:我好尷尬(笑)!


—— 啊?

hide:你考到了嗎?

藤井麻輝:三個人要聚在一起,互相批評對方的駕駛技術。

今井壽:教練會把我們分成小組,然後問其他人你開車的表現如何。


—— 啊,但這樣會讓氣氛很尷尬。

藤井麻輝:更糟糕的是,你要乖乖被一個完全陌生的傢伙批評。

hide:這個話題的互動性不是很強啊...


—— 沒錯,17年前我考駕照時也是這樣。

今井壽:而且他們還要在一個很骯髒的建築物裡讓你進行駕駛模擬。突然間,一個騎腳踏車的小孩圖案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被我全力撞上,他飛起來了,真是太可怕了(笑)。但當時還挺有趣的(笑)。


—— 藤井,你也有被完全陌生的傢伙批評嗎?

藤井麻輝:我和一個女生一起考的。她滔滔不絕的讚美我,我們一起開了一小時,所以完美搞定了(笑)。


—— 那你的新年過得如何?

藤井麻輝:新年像是活在古裝劇的時代。每年都很無聊,我討厭過新年。


—— 你有沒有看東京電視台的十二小時劇集?

藤井麻輝:當然(笑)。所以今年我看了《炎の奉行 大岡越前守》和《弁慶》,還有……還有《竜馬がゆく》!

hide:你怎麼了(笑)。

藤井麻輝:後來,因為《大岡越前守》和NHK的時代劇都撞在一起,所以很煩惱。


—— 呵呵呵。順便問一下,NHK是播什麼?

藤井麻輝:我也不太清楚。我錄下來了,但還沒有看。


—— 那你呢hide?新年如何?

hide:邊喝酒邊玩電腦,摸索著HTML(笑)。我喝到像是在做酒量訓練一樣。


—— 你和今井認識多久了?

今井壽:從布袋寅泰的演出開始的吧?

hide:在那之前,今井君來看了我的演出。當J把他帶來時,我心想,啊,今天……今天他帶今井來了……我太開心了~(笑)。


—— 好尷尬的故事(笑)。今井和藤井,你們是從什麼時候認識的?

藤井麻輝:某一年元旦吧。

今井壽:朋友們在我家喝酒,藤井君來加入我們。

藤井麻輝:我無聊又孤獨,就去了。


—— 這次的JAPAN致敬活動本來預計會獲獎,但後來你們兩個離開了新年頒獎典禮。聽說你們的待遇跟只想一睹工作室風采的群眾一樣(笑)。

藤井麻輝:哈哈哈哈~


—— 甚至連唱片公司的高層們之後也沒有替你們說好話…… 真是太痛苦了。

藤井麻輝:......哈哈哈哈~


—— hide和藤井,你們大概是什麼時候認識的?

hide:我曾經去看了一場SCHAFT的現場演出,當時我想,噢,他也彈吉他,所以我問他是不是也喜歡彈吉他,他回答了類似「我剛開始學」的話。然後我們就聊了起來(笑)。

藤井麻輝:但其實在那之前,我們在青森見過面。

hide:不會吧!

藤井麻輝:我確定那是我們出道的同一年,我們在青森做出道宣傳活動,我去了一家荒涼的俱樂部叫Maharaja Nori,結果X的所有人也都在那裡。

hide:(笑)你們在那裡做什麼?


—— 其實,進行這次訪談計劃的原因是…… 去年9月底,RYUICHI明確表示沒辦法在JAPAN致敬紀念活動上演出。藤井當時正在擔心找不到合適的搭檔,RYUICHI提到他對hide很有興趣,感覺這會有好玩的事發生。於是打電話給他,事情就這樣開始了

藤井麻輝:對於那次的事情,我非常抱歉。

hide:不不,我很榮幸。那是一個特別的邀請。我想如果我參與的話,肯定會非常有趣。


—— hide同意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他很想參與演出,但最終行程排不了。真是遺憾。

藤井麻輝:我當時是在池袋一個荒涼的關東煮攤打給他的(笑)。你知道嗎,我買了他黃色那版的個人專輯。我第一次看到〈BACTERIA〉的MV時,覺得這是流行音樂!但不是我討厭的那種。

hide:(笑)


—— 難道你不是因為X的形象太強烈才討厭他們的嗎(笑)?

藤井麻輝:當時我不是秉持排除法嗎?但是我去看了他們,第一次注意到了他們的優點。之後,我對他們充滿了極大的尊重。

hide:當我看到藤井和SCHAFT在一起的時候,我第一次感受到「哇」!那場演出非常流暢。我沒聽過他們的CD,也沒見過Raymond Watts。我覺得除了Raymond之外,每個人都很酷(笑)。之後我買了那張CD。


—— 不管是SOFT BALLET、BUCK-TICK還是SCHAFT,我發現那自由自在、個性化、像導彈一樣的個性,和你有很多共同點。hide你懂我意思嗎?

hide:是,我懂,或者我應該說「哇」~


—— (苦笑)這是什麼意思?

hide:你沒看到嗎?有很多人組團,但是今井君、藤井君感覺特別享受在演奏上,對吧?

藤井麻輝:啊,享受生活真是太好了。


—— 比如,藤井和今井已經組成了SCHAFT,但與外部音樂家合作肯定是相當刺激的,不是嗎?

藤井麻輝:我感覺更像是去別人的樂團湊熱鬧,而不像在SCHAFT。


—— (苦笑)我從今井那裡看出來,這似乎是你們共通的特點。

今井壽:感覺就像你在獨自彈奏一樣。


—— 我認為在日本很少有藝術家下定決心要獨自工作。

hide:現在有更多這樣的情況了。但事實上,不是很常見到樂團因為意見不合,結果減少到只有一兩個成員的嗎?然後,好比在一支吉他主導的樂團裡,通常都只有一個人負責寫Riff,對吧?


—— 換句話說,有太多搖滾樂採用預先設定的和聲。你不會驚訝嗎?

hide: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對吧?


—— 在這種情況下,看到你們三個人在一起確實有些驚訝。而且,我原本還以為hide更喜歡自己一個演奏,而不是待在某個樂團裡。

hide:我只是討厭一個人上電視,和以前一樣。每次我獨自演奏時,別無選擇啊,只能講話。你不覺得這有點勉強嗎?我從來不喜歡那種一直提起自己話題的演出。

今井壽:但你在表演時的主持風格很有趣啊。每次我看到你在台上講MC我都哈哈大笑(笑)。


—— 哦對啊,你的MC表現受到很好的評價耶。

hide:呼哇哈哈哈哈!哈呀咿~


—— hide的個人演唱會好不好玩?

今井壽:超好玩的。

hide:噢,別說了(害羞笑)!

今井壽:而且僅僅靠自己把如此龐大的事情凝聚在一起,然後在現場表演,這本身就是令人驚嘆的。


—— 你會想試試這樣演出嗎?

今井壽:有興趣,又有點不確定,嗯... 我是想試看看。


—— 今井很少把話說死。但這是一件好事,很棒。不過我想知道,什麼樣的個人演出比較適合他呢?

hide:他在SCHAFT唱歌時,看起來不就很棒嗎?你看Raymond老是走來走去,但今井君只是站在那裡,怎麼他看起來就這麼酷呢?

藤井麻輝:和今井君一起做現場演出真的很愉快。雖然我討厭演出,但也可以說是今井君讓演出變好玩了。

hide:你討厭演出?

藤井麻輝:我上台之前都是恐慌的說「不要!我想回家!我想回家!」(笑)。你們不會從後台先偷看一下觀眾,然後看到那些人時,心裡不會害怕嗎?

hide:不會,我不是把他們當作人看(笑)。我把他們想像成一個設計。我一直都是這麼做的。你看,大燈是在最後一首歌結束後才亮起來,對吧?如果從第一首歌開始就這麼亮,我可能會發瘋。如果是在露天的活動中,就在天空底下,每一個觀眾都看得非常清楚,這種時候,我通常會凝視著天空(笑)。

藤井麻輝:我雖然視力不好,但我上台也不戴隱形眼鏡。然後我在彈奏時就會不自覺的凝視著舞台上方的某個點,但是當我爸爸看到這一幕時,他要我別再這麼幹了,因為我的眼睛好像快要翻白眼了,看起來很不雅觀(笑)。所以戴上隱形眼鏡時,我會清楚看到每個人的臉,這簡直嚇死我。在那之前,我只會看到一片朦朧色彩。


—— 現在你能看見每個觀眾了,你打算怎麼辦?遮住眼睛嗎(笑)?

藤井麻輝:現在我瞪他們。


—— (笑)也許不要那樣盯著人看會好一點。

藤井麻輝:已經變習慣了,現在我看見別人的眼睛時,總是不由自主的盯著他們。

hide:你確實老盯著別人眼睛。該怎麼說呢,我曾經覺得藤井君是個好心的人。結果有一次,我看了一個關於SCHAFT的電視特輯。然後開會開一開,他就踢了一下桌子「這什麼時候結束啊!」蹦!(笑)

藤井麻輝:啊,那個是set好的啦,但有一次今井君看到了我的真面目。

今井壽:樋口豊和我一起去澀谷SCHAFT的演出,開演之前,我和成員們一起在化妝間等,喝咖啡,抽菸,突然間一聲巨響!(笑)


—— 他又踢桌子了嗎?

今井壽:不是,是踢了一個人(笑)!

hide:他真的踢了一個人嗎(笑)?

藤井麻輝:....真的。


—— (笑)所以你看見人的時候都會盯著他們,你是在等他們自己把目光移開嗎?

藤井麻輝:不,先移開的都是我,然後我收到了一些信,上面寫著「你為什麼一看到我就轉頭了?」


—— 一旦你先把目光移開,看起來就好像認輸了。

藤井麻輝:差不多。

hide:有點像是一種很複雜的粉絲福利(笑)。

今井壽:我不太會直接看著人家眼睛…… 但我要看的時候,都是在看著同一個特定的人。

藤井麻輝:每次我們在舞台上一起演出時,今井君的眼神總是如此的神秘(笑)。我永遠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 有什麼原因讓你有時只看著某個特定的人嗎?

今井壽:如果目光相遇時,他們看起來很無神,我就會想「也許是因為他們的位置看不到我」。


—— 也許粉絲只是在看所有的成員。

(全場都哈哈大笑)

今井壽:但真的,每次有人從遠處看向我這裡,然後轉過頭去,我都會覺得自己剛才是不是做了什麼可怕的事情。


—— 是什麼讓你覺得你在演奏時做了如此讓人無法原諒的事呢?

今井壽:嗯?抱歉你說什麼?我走神了(笑)。

hide:(笑)至少試著聽一下。


—— 那麼,在你們的粉絲當中,有很多人會玩角色扮演嗎?

hide:前一陣子,我在仙台開唱時,有一支粉絲隊伍扮演了一塊塊牛舌肉(笑)。

藤井麻輝:全身都是嗎?

hide:是啊,我是因為上面寫著「牛舌」才注意到的(笑)。


—— 就像一塊紅色的「一反木綿」(笑)。

藤井麻輝:在我的演出中,也有很多人扮演「Oba Q」。

hide:啊,我演出的時候也是。為什麼到處都是Oba Q呢(笑)?


—— 嗯,在你的情況下,藤井,你自己剃光了頭,所以有人會扮成Oba Q,這是你的錯。

藤井麻輝:那倒是。


—— 當你們看到粉絲扮成你三、五年前的樣子時,你們有什麼感受?

hide:在我個人巡演之前,我曾經討厭大家打扮成我舊的形象。但後來我想了一下…… 讀了一些粉絲寫的東西「我國中的時候去了你的一場演唱會。最近,在等了很久之後,我終於又去了一次,所以我扮成了你剛開始時的樣子。」在我了解粉絲扮演的原因之前,我會想拿水桶潑他們(笑),也許有像信中那個孩子一樣的人。但現在我想做一個大標說我錯了(笑)。所以現在我不介意扮演,但我討厭整個模仿風潮。

今井壽:不過也有一些搞笑的。在上一次巡演之前,你記得我有一個訂做的頭飾嗎?(看起來像是一個獨角獸的頭)然後我以為我看到有人戴著類似的東西,但仔細一看…… 他們的頭上有一個外星幼蟲耶(笑)。

藤井麻輝:哇哇!

今井壽:他們看起來像相原弘治的《コージ苑》裡面的太空船船長(笑)。

(大家爆笑了起來)

今井壽:顯然這不是開玩笑(笑)。但這讓我擔憂,想知道人們到底是怎麼看待我?

hide:確實有一些人認為這樣能逗我們笑(笑)!但相反的,我不想同情那些自認為模仿得很像的孩子們。我想告訴他們「搞錯了」 (笑)!


—— 哇哈哈哈哈!

hide:當我推出我的舊攝影集時,我加了一些用H. R. Giger風格創作的照片。之後,我看到一些穿著普通衣服的孩子,手臂上也繞著看起來像是真空管的東西(笑)。


—— 那些孩子是在模仿H. R. Giger吧?

hide:這就像是有一種共同的語言。

藤井麻輝:從我看到的情況來看,遠藤的和森岡的粉絲都相當正常,只有我的粉絲比較奇怪。其中一個最奇怪的是一個全身纏繃帶的女人。更奇怪的是,當她送禮物給我時,裡面是一團鐵絲。我不知道她是惡作劇還是真的以為我會喜歡那個。


—— (笑)你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遭遇。

hide:以前每次我去看演唱會的時候,我都會帶著那位藝人的某樣東西當作象徵。出於某種原因,我給WASP帶了一顆螺絲(笑)。所以現在我完全理解那些孩子的心態,因為理解,所以我會改變我的方式。

今井壽:就像我以前把頭髮抓起來一樣。從一開始,我只是想這樣做,因為我認為我的頭髮已經夠長,可以像布袋寅泰先生一樣抓起來。


—— 真是貼心,那藤井你呢?

藤井麻輝:從我出道時開始,我的形象就已經確定了。我看起來已經很陰暗很憤怒了。不過說真的,這只是因為我頭髮很少(笑)。


—— 嗯,你的情況特殊。現在你認為hide在樂團裡有什麼用處?

藤井麻輝:能有他寫的歌會很有趣。我非常尊敬他,所以隨便他願意做點什麼事,我都很開心。


—— 另一方面,hide你會怎麼運用藤井呢?

hide:唔...

藤井麻輝:我擅長打掃(笑)。

hide:(笑)我會讓他當我的合音,我想讓藤井錄製所有的曲子,只用吉他跟藤井的聲音。


—— 那今井呢?

hide:我想讓他唱歌。


—— 哇哈哈哈哈哈哈!

hide:不,我是認真的。

藤井麻輝:今井君的歌聲真的很好聽。

hide:我喜歡。而且,他絕對要用日語唱歌。

今井壽:呀呀呀!但我不能像在BUCK-TICK一樣唱出A旋律、B旋律和歌曲的高潮。

hide:你只是認為你不能(笑)。

藤井麻輝:讓我們在SCHAFT一起演奏吧。但首先,我們必須推出一張單曲(笑)。


—— 那今井,你會怎麼運用hide呢?

今井壽:唱歌、寫歌,除此之外,我還有各式各樣的點子。


—— 那你自己要做什麼呢?

今井壽:哦,我也包括在那些各式各樣的點子裡(笑)。

hide:但就我而言,前一段時間,藤井看到我在某個電視節目裡的風格後,非常擔心。特別是因為我身邊沒有幾個喜歡工業音樂的人。他總是在看《音樂と人》的訪談,所以他知道外面有很多有趣的人,但他還是無法把那個節目的印象從腦海裡抹掉(笑)。


—— (笑)你們三個會組成超級SCHAFT嗎?

hide:我們會像超級賽亞人一樣(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