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ROCKIN' ON JAPAN》雜誌採訪HIDE

內容來自《ROCKIN' ON JAPAN》# 93


—— HIDE醬,最近我越來越覺得你不太像一個吉他手了,你慢慢褪去那種吉他手的形象。而且我不覺得你的個人專輯是唯一的原因。

HIDE:那是因為對我來說,吉他只是我創作音樂的工具,而這音樂恰巧是搖滾。


—— 如果你晚個十年出生,現在你也許會彈鋼琴或合成器?

HIDE:應該不會啦。但如果你問為什麼是吉他,那是因為我第一次接觸搖滾樂時,我覺得那幾首歌的唱腔太過刻意,我覺得像Paul Stanley(KISS)、Freddie Mercury(Queen)或Steven Tyler(Aerosmith)這些主唱的味道都太重了(笑)。我無法忍受那種西方唱腔。


—— 但你喜歡Ace Frehley,我覺得他的唱腔相當強烈(笑)。

HIDE:我該怎麼解釋呢…讓人感覺他是信手拈來的音樂人,這類的我比較喜歡。比如吉他手Jimmy Page(Led Zeppelin),你不覺得他彈奏時看起來很輕鬆嗎,就算他老是皺著眉頭?再比如Joe Perry(Aerosmith),你不認為他很酷嗎?那一類就是我喜歡的。所以對我來說,演奏的樂器是什麼從來都不重要,我不覺得主唱們是我的偶像,而是吉他手們,所以我選了吉他。在國中時,我書桌的桌墊下只會放吉他手的照片。我選吉他不是因為我想彈它,而是因為我想成為那些吉他手們,你懂嗎?


—— 你覺得Mark Bolan(T-Rex)和他的華麗搖滾風格怎麼樣?

HIDE:他的風格雖然強烈,但我一開始不喜歡華麗搖滾。而且他也很迷幻,不只是華麗搖滾。


—— 那KISS呢?

HIDE:我以前覺得華麗搖滾很鳥,直到我聽了「JAPAN」這支英國樂團。我一度也以為Queen不怎麼樣。


—— 那David Bowie呢?

HIDE:他也是。但隨著他在日本發行的作品,我的品味慢慢改變了。


—— 你也討厭金屬嗎?看起來好像是這樣…

HIDE:我曾經討厭過,但有幾個樂團我喜歡。例如Thin Lizzy,雖然Phil Lynott唱腔也很重。而且我曾經喜歡Randy Rhoads和Michael Schenker。因為我喜歡憂愁嗚咽的吉他。或者說… 我喜歡令人難忘的吉他獨奏。


—— 那誰是你理想中的搖滾吉他手呢?

HIDE:同時具有音樂技巧、外表和態度的人,你可以說我一直都喜歡這樣的人。像Jimmy Page或Ace Frehley那樣的人。但他需要擁有一切。我不在乎他能彈多快,他需要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才會喜歡他。


—— 你認為你的音樂理想有受到龐克和新浪潮影響嗎?

HIDE:很可能。大概是因為我開始認真學習吉他的時候,正巧是龐克熱潮大爆發剛過的年代。Mick Jones的悶音技巧太酷了,導致我開始追尋龐克和新浪潮的音樂。而與此同時,Iron Maiden也出現了。是他們的首張專輯讓我停下來思考,也許那才是我應該做的事情!它具有我渴望的龐克野性,但我從沒聽過類似的音樂。他們吉他上的失真感覺很驚艷。正是Iron Maiden教會了我怎麼編排雙吉他。也許我聽了三次,甚至聽了五次後,還不是完全理解歌詞,但我知道應該怎麼把我的吉他融合進整體的聲音,我知道怎麼要獲得那種豐富的聲音。後來,我寫歌就自然而然都是雙吉他的。我已經忘記要怎麼寫單吉他的曲子了。


—— 那種受控的音色是你音樂風格的關鍵。

HIDE:我無法接受一段樂句沒有結構。如果16小節已經足夠,但他們為了篇幅硬是拉長到32小節,聽起來就很勉強,我不想聽那種東西。他們好像覺得對吉他來說32小節太短了。但如果你在聽吉他獨奏,16小節已經足夠了。


—— 這也適用於X嗎?

HIDE:在我們的情況下,獨奏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獨奏。我們幾乎從來不玩即興演奏,所有的音符都寫在樂譜上了。即使吉他的部份只給我和弦,我也會用它們來完成整首歌。另外,我的創作靈感是來自吉他以外的地方。只有在找到靈感後,我才會轉化成音樂。


—— 必須承認,我從沒見過X有哪個成員在獨奏時變得一頭熱。

HIDE:因為我們不能隨便彈任何喜歡的和弦(笑)。必須要有旋律(笑)!


—— 說得沒錯(笑)。但身為吉他手,你有沒有想過要放飛自我,自己來一段搖滾獨奏呢?

HIDE:其實沒有,因為我是樂團的一員。


—— 所以你從來沒想過要那樣做?

HIDE:我聽過別人這樣做,但我從來沒有(笑)。而且要記住,如果你要讓人們只聽吉他,那你的器樂部份必須要特別出色,就像爵士樂一樣。


—— 你是說你永遠不會放棄吉他嗎?

HIDE:對,吉他是我唯一能作曲的樂器,這代表如果我要演奏自己的音樂,吉他就是必不可少的。就算是我取樣的所有聲音裡面,我還是最喜歡吉他。


—— 但在你的獨奏中,背景聲音裡不只有吉他。

HIDE:這是必然的(笑)。基本上是因為我討厭在演唱會中間的吉他獨奏。我記得有一次去看 Black Sabbath表演,Tony Iommi花了30分鐘彈了一個悠長的獨奏(笑)。或者當Ronnie James Dio休息時,樂團幾乎沒有其他事可做,我覺得這太過分了(笑)!從那時起,我就討厭吉他獨奏了,我不敢相信我現在正在做這些。我是在澀谷公會堂的主流出道演出中開始的,當時YOSHIKI讓我自己表演一段獨奏,給他時間重新調整他的鼓組,所以我就開始做了。我當時一點頭緒都沒有,我只是開始隨意的彈,然後在當中的某個時刻,我腦海裡突然出現了這個(他高舉雙手,做出呼喊的樣子),但那時我真的很厭煩要做獨奏環節,於是我就尖叫,在麥克風旁邊大聲亂喊(笑)。從那時起,我就開始陷入這個黑暗的世界,我的獨奏現在已經失去了大部分吉他的特點(笑)。


—— 我想也是,如果你喜歡吉他獨奏,我們今天就不會有大家認識的"hide"了(笑)。說到這,當我訪問PATA時,他告訴我你是一個吹毛求疵的吉他手。

HIDE:那是因為我喜歡提前把一切都計劃好(笑)。就算有兩個人,PATA也從來沒有準備好(笑)。 所以如果我也沒準備好,那一切就都會變成一團亂,這樣你懂嗎(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