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hide solo tour PSYENCE A GO GO』採訪

大阪城展演廳的現場報導和訪談

—— 雖然才剛開始,但對於這次巡迴演出的反應如何呢?

hide:我們正在盡情的表演呢,在一步一腳印的摸索中,各種各樣的…… 只是為了不讓自己感到無聊(笑)。如果我不無聊,觀眾也不會無聊。有七個成員的話就會變得有點鬆懈。所以,首先,不能讓成員覺得無聊,然後才是不讓自己無聊,這是我一直在考慮的事情。


—— 不愧是樂團團長啊。

hide:只要考慮到這些,觀眾也會覺得很開心。不過,如果太過頭,就會變成自我陶醉了(笑)。是哪裡呢?好像是福岡吧。因為聽到很多男生的聲音,所以心想「哇,來大幹一場吧」,然後就變成像GASTUNK的主唱BAKI一樣,霸氣的衝了上去。當時拿著周圍的東西往觀眾席丟,男生都很開心,但前排的女生們卻一臉快哭了(笑)。她們說「為什麼要這樣」。這種情況也很有意思呢。在經驗豐富的觀眾和第一次來看演出的觀眾,在他們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這種差距也挺有意思的。


—— hide桑,您在舞台上表演的心情,是以「自己開心」為首要嗎?

hide:任何事情都是看觀眾的反應來決定的。所以,前一天看了觀眾的反應後,早上才決定歌單順序,演出和投影機的使用方式也是早上才決定。真的得先看了觀眾反應,才知道該怎麼做。


—— 如果當天早上才決定的話,工作人員在設置方面不會很辛苦嗎?

hide:當然很辛苦啊(笑)。大概中午左右才決定好歌單。如果影像的素材不夠,馬上就當場拍。所以,工作人員也會很緊張,不會覺得無聊。


—— 昨天也有使用電視的影像對吧。

hide:電視的影像呢,有時候會用到。那個大螢幕可以接電視,有時候會切一下棒球轉播來哄PATA開心。將來如果自己上電視節目時剛好重疊播放的話,那就更有趣了(笑)。


—— 開演前就有電視影像在螢幕上播放,這也是hide桑的點子嗎?

hide:是的。雖然在會場內、開演時、結束時的背景音樂都是我自己做的。但其實很少人會真的專心聽。偶爾會有人寫信問我「放了什麼曲子?」。那樣的回饋讓我很開心,所以我一直在做背景音樂。


—— 這次的巡迴成員除了吉他手換了人之外,其他都一樣呢。果然這個陣容是最棒的。

hide:這也是一個原因,而且我本來也沒有特別打算要做變動。上一次的RAN桑因為身體不適而退出了。


—— 所以選擇了media youth的KIYOSHI桑。

hide:我認識KIYOSHI很久了,但我們關係非常糟糕(笑)。每次喝酒聚會都會吵架。我們的關係就是這麼糟。不知道為什麼還要一起合作呢。


—— 為什麼選擇這樣的KIYOSHI桑呢?

hide:雖然KIYOSHI看起來是那樣子,但其實他的演藝經歷很長呢。


—— 確實,畢竟他曾是JEWEL的成員(笑)。

hide:以前我看到VIRUS的時候,心裡想著「那個帥氣的人好酷啊」,但原來不是帥氣的人,而是KIYOSHI。他不知何時開始就隱瞞著是JEWEL的成員,想要改變形象呢(笑)。


—— 是啊,和JEWEL時期相比完全變了一個人。

hide:我想在演唱會上講出來,但就算我說了也沒人懂(笑)。以前在Rockin'f上播放過JEWEL的影片呢。我是不是應該用投影機放一下呢(笑)?


—— 但是選了KIYOSHI桑是正確的。他表現得非常帥氣。

hide:我一直以來都覺得他很帥氣。在我開始單飛之前,還在一次喝酒的聚會上對他說過「如果單飛一定要彈吉他」的話呢。雖然說了,但我們還是吵了一架(笑)。


—— 現在你們的關係好了嗎?

hide:好多了。雖然以前老是吵架(笑)。


—— 聽說D.I.E.桑和CHIROLYN桑在巡演初期就突然骨折了。

hide:在千葉海洋球場,D.I.E.桑從舞台上自己跳下去,結果腳後跟的骨頭碎了。而CHIROLYN則是在福岡的第一天從舞台上摔下來,摔斷了肋骨,但他是在前天才發現骨折的(笑)。他同時參加了布袋寅泰桑的巡演,今天還去了倉敷,明天就要參加演出。整個情況是這樣。


—— 確實是非常辛苦的。

hide:D.I.E.桑在腳摔傷前幾天還參加了GLAY在武道館的演出。然後,在摔傷的隔天還要繼續演出。而且大概在後面的五天內,他也要參加我們的演出了,所以我們大家都覺得要忍耐到那時候。結果,大家都累壞了(笑)。


—— 但昨天兩位都表現得很棒呢。

hide:他們基本上就是龐克那一掛的。


—— 有這麼出色的成員,你們不考慮錄製音樂嗎?

hide:那倒沒有考慮。我個人的曲子還可以讓他們演奏,但如果這個陣容的所有人都要發表意見的話,那就太難了。


—— 無法得出一致的意見(笑)。

hide:確實,很難統一。雖然對於演奏我的音樂來說,這個陣容是最棒的,但是大家一起動手製作新歌,我從來沒有考慮過(笑)。


—— 連考慮一下都不行嗎(笑)?

hide:其實我是有興趣的。只是,會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和精力,而且有X就已經夠折騰了(笑)。


—— 演唱會也是由hide桑考慮的嗎?這個會根據場地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嗎?比如昨天演出的『Hide & Rosanna』。

hide:看來那已經漸漸成為一個笑話了呢。


——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知道「Hide & Rosanna」吧。

hide:(笑)所以我覺得還不錯。基本上,像那樣手工製作的東西通常都是當天突發奇想的。至於機械式的設置,我們大概有三到四個不同的版本在輪流使用。在中途的SM部分,我們製作了大概三個不同版本,其中有一個是演出者進入螢幕中的故事情節。


—— 昨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JOE桑的獨奏鼓戰吧。

hide:獨奏鼓戰也有大概三個版本,但目前只使用了一個版本。那個版本可是世界首創的呢(HIDE驕傲的說)。可能有人也做過類似的,但我們是第一個做出正式的表演。


—— ZIGGY的JOE和hide樂團的JOE進行對戰,這真是個了不起的主意呢。

hide:下次東京的安可演出中,還有44MAGNUM的JOE也會加入對戰。


—— 在安可表演間隙,攝影機一直跟著到後台,那也是hide桑的點子嗎?

hide:是的。上次也有說是安可表演,但其實不像安可表演。所以我就說「那就不要安可了」,一開始就沒有安可。但是不知不覺,就想要在那個部份加一個短暫的間隔,所以就算沒有安可,也想在那段時間做點什麼,免得無聊,這已經成了壞習慣。那,既然沒有安可,而且這一小段時間可能會無聊,那乾脆就讓攝影機跟著拍吧(笑)。


—— 但那確實很吸引人(笑)。

hide:意外吧。


—— 在安可之前的等待不會很無聊嗎?其實沒有這段時間也挺好的。

hide:從一開始就說沒有安可,所以這段時間就得有東西給大家看。畢竟觀眾也是花錢買門票進來的。


—— 沒有安可這個概念,是因為不想強調安可這種形式吧。

hide:其實連安可的歌單都沒有,所有的歌都已經在主節目中了。如果要再回到舞台上進行安可表演,就得再重新組織一場節目。這樣的話,就需要保留足夠多的歌來進行二度表演。如果無法達到完整的表演,那就不如不要做。其實觀眾也想要「安可」吧。我們也明白,能夠用自己的力量來感動觀眾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暫時先讓他們有一點遺憾吧(笑)。等到我們真的想要表演安可時再做出來就好了。這樣一來,安可就會變得更加特別。


—— hide桑認為演唱會是什麼樣的活動呢?

hide:演唱會是生動的。因此像我的演唱會,上台時既像是精心安排過的,但一切看起來又像是隨心所欲的,七個人在舞台上會做些什麼,觀眾都不知道,這就是有趣的地方。真的,其他人都不知道會做些什麼,我也是如此。


—— 是的。

hide:對,包括我自己(笑)。CD可以做很多調整,可以修改任何事情,但演唱會是現場的,所以是很生動的形式。


—— 沒錯,不多也不少。

hide:對,我最討厭的就是去看自己喜歡的樂團的演唱會,結果巡演去到哪裡都是一樣的歌單。這種情況最常見於硬式搖滾的演唱會,我不喜歡這樣。我更喜歡像龐克樂團一樣,如果他們的情緒低落,那也會直接表現出來。基本上,我想做的是一種像龐克搖滾那樣的演出,給觀眾帶來極大的娛樂。


—— 我想問一下有關創作的事情。hide桑在作曲時是以什麼樣的心情進行呢?

hide:感覺就像「這個必須做完」或者「這個我得寫出來」這樣。


—— 在催促自己的情況下創作。

hide:感覺就像是背後有人推著一樣。「哇,趕緊,如果這個機會錯過就太可惜了」。


—— 是一種靈感突然閃現,立刻就轉化為曲子的感覺嗎?

hide:所以有了電腦就方便了。只要把靈感馬上錄進去,然後構思出幾個不同的模式,進行幾種不同的編曲就行了。


—— 因為可以一個人完成一定程度的工作嘛。

hide:另一種情況是有商業合作的機會時。


—— 對於商業合作會感到興奮嗎?

hide:並不會感到特別興奮。但我也不排斥在有限的情況下進行創作。


—— 有些人可能會不滿足於商業合作。那麼,hide桑並不是這樣的人嗎?

hide:依我看,單曲的本質不僅僅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是要考慮到吸引新的聽眾,吸引潛在的觀眾,換句話說,不僅僅是死忠粉絲。商業合作中,企業會在完全白板的狀態下,只聽音樂,這也是評估自己能力的一種方式。所以,我也喜歡在有限的條件下創作音樂。


—— 是的,也是有這種觀點。這可能是一件好事。

hide:確實,只有這樣可能也會感到不滿足。(笑)。


—— 曲子是如何產生的呢?

hide:最先浮現的是標題。一旦標題出現,歌詞、曲調、編曲都可以一次完成。很少是從吉他的旋律中浮現。


—— 即便你是吉他手(笑)。

hide:即便如此(笑)。


—— 不會發生曲子無法完成或遇到瓶頸的情況嗎?

hide:還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如果有的話,我可能不會幹這行。也許以後會有這樣的時候(笑)。目前還沒有遇到。做音樂只是我唯一的嗜好,因此順便成了我的職業。


——在X JAPAN的巡演中,您曾經在獨奏環節演唱〈POSE〉,並播放了〈Bacteria〉,是因為那是好歌,您想讓粉絲們早點聽到嗎?

hide:就是這麼單純。在家裡創作時,還沒有確定的去向。「我得趕快讓大家聽聽呢」就是這樣的想法。在X的巡演中,在自己的時間裡,我播放了〈LASSIE〉和〈Bacteria〉。現在想起來,那真是提前的宣傳(笑)。


—— 哈哈。

hide:嗯,那時候,我只是在家裡讓朋友聽了一下。


—— 那時候還沒有想過要出個人專輯嗎?

hide:頭腦裡完全沒有這個念頭,而且行程表上也完全沒有這個安排。


—— 這次的專輯,初回限定版封面是三種不同顏色的罐子對吧。這個點子也是由hide桑提出的嗎?

hide:噢,不是說我有這個點子,而是一開始就打算用三種顏色了。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含義(笑)。只是想到用不同顏色陳列在唱片行裡時會很有趣,而且考慮到人們對不同顏色的喜好可能會影響銷售量,所以一開始就想到這個,覺得很好玩。想像一下唱片行老闆在訂貨時會說「我們缺了粉紅色」、「我們缺了綠色」(笑)。這樣一來,就算是同一張CD,對唱片行老闆來說,可能會有種「粉紅色不夠了」或者「綠色不夠了」的錯覺,所以他們會不知不覺異常的訂很多貨(笑)。


—— 那實際上賣最好的顏色是哪個?

hide:哈哈,黃色還有剩很多呢(笑)。


—— 就算是那樣極簡的封面設計,hide桑也是非常重視視覺效果的,就像您對待自己的音樂一樣。

hide:是啊。現在我已經能夠與名為「Tree of Life」的團體交流了,所以我在內心思考的事情,很多時候都會跟他們商量。如果只是我自己的話,真的會進入一個旁人非常難以理解的世界(笑)。以前確實經常遇到這種情況,但有可以諮詢的團隊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 聽了前作《HIDE YOUR FACE》之後,我也有這樣的感覺,您玩弄聲音的方式挺多的呢。對hide桑來說,這是一種基本風格嗎?

hide:"玩耍",或者說,音樂對我來說是最高性能的玩具。


—— 這次的專輯聲音風格也很豐富多樣,這是hide桑的挑戰嗎?還是出於好奇呢?

hide:果然因為是自己一個人在做,所以創作出來的東西就只屬於自己的世界吧。這樣一來,如果每次都沒有新的突破,就會感覺很無聊對吧。


—— 會對自己感到厭倦呢。

hide:是的。所以如果建立了自己的標準路線,反而會被自己所限制,變得不知道自己是在做獨奏還是在做什麼。因為是獨自創作,所以無論做什麼,通通都可以。重要的是要讓自己驚訝。因為沒有其他人的參與來碰撞火花、帶給自己驚喜感,所以必須不斷的創新,否則無法繼續前進。


—— 是的,hide桑是X JAPAN的吉他手。但是他的個人專輯並不像典型的吉他手專輯,對吧?

hide:那種話題也經常被提到,但是沒錯,沒有吉他手就無法製作出這樣的音樂。被說不像是吉他手的專輯,我認為主要是因為個人專輯的案例比較少。基本上,只有吉他手才能製作出這樣的聲音。正因為是吉他手,所以才能細心的處理吉他,也能大膽的處理吉他。就算把吉他的音量調小,也能用中低音來判斷「這樣它就會響」,這種判斷只有吉他手才能做到。現在吉他獨奏比較少,我感覺到的是搖滾或者"吉他音樂",而如果吉他獨奏太多,就不會有那麼強烈的吉他搖滾感。所以我做了這張專輯,確實,就算是我自己聽起來,也不太像是吉他手的專輯。


—— hide桑心目中的搖滾是怎樣的呢?

hide:也許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但對我來說,搖滾樂是一種能夠在束縛中創作的音樂。


—— 搖滾樂可能不是關於自由,而是關於受到束縛但仍然能夠表現自己的音樂。

hide:當然是追求自由而創作的,但如果沒有束縛,本來就自由,可能就不會有這樣的音樂了吧。


—— 這些束縛是什麼呢?

hide:任何東西都可以是束縛。比如說,當我還是學生時,可能是因為不准把頭髮留長之類的校規,或者在學校裡不准用吉他也是。我念的學校是禁止使用電吉他的。我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讓我對搖滾產生了渴望。在重重束縛中,全力尋求自由,這就是搖滾,但如果我們人類去了一個完全沒有籠子的地方,什麼限制都沒有的世界,那還會有搖滾嗎?我認為不會。這可能聽起來很矛盾(笑)。


—— 您現在的束縛是什麼呢?

hide:嗯,也許是離不開酒吧之類的(笑)。


—— 那麼,hide桑心目中的流行音樂是怎樣的呢?

hide:皮膚感。不僅是搖滾音樂,流行音樂也是如此。音樂的搖滾就是皮膚感,能夠直接被皮膚感受到的東西。不需要用腦袋去思考,它就能直接從皮膚進入你的身體。你知道有些人能吞劍嗎,就是那種感覺,它直接降臨到你身上。比如說有一些流行榜上的歌曲,就算你說「那是什麼鬼東西」,但是你的皮膚卻會做出反應。無論是硬核音樂,還是小室哲哉的音樂,甚至是演歌,只要能夠引起皮膚的反應,讓你雞皮疙瘩,我認為那就是流行音樂。


—— 那麼,這次個人巡演結束後,您會回到「X JAPAN的吉他手HIDE」身份嗎?

hide:回到原本的身份嗎?或許吧?雖然巡演途中也偶爾會回去(笑)。因為10月或11月會發行新專輯,到時候YOSHIKI也會回來日本做宣傳,屆時可能會再度合作幾次。


—— 我想問關於X JAPAN暌違五年的新專輯,TOSHI桑最近在演唱會上說了「回憶起來也是可怕的五年」,hide桑對此有何感想呢?

hide:我覺得我和TOSHI君的環境完全不同。他一直在唱歌,但我只有在被叫的時候才會演奏。X的工作我也是在自己的房間裡完成的,然後帶到工作室。所以,我和他的處境不一樣。


—— 那麼,這張專輯裡有些什麼呢?

hide:雖然花了五年的時間,但每次新歌一製作完成時,X都會出成單曲,所以這張新專輯感覺不太像一張全新的專輯。除了一些大家已經熟悉的歌之外,還有幾首我未發表的歌。如果你聽YOSHIKI已完成的單曲和我的曲子,會感覺有些奇怪。總之,這是一個相當誇張的作品。


—— 對於hide桑來說,X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hide:感覺就像跟YOSHIKI一起玩耍一樣。


—— 那麼,YOSHIKI桑的存在是什麼呢?昨天您說「10月份時YOSHIKI也會來日本。到時候松本和石塚會逃走」呢(笑)。

hide:大家都對YOSHIKI抱有一個公開形象嘛,就那樣(笑)。雖然是那樣,但不只是那樣,他也有很普通的哥哥那一面。一般來說,外表是那樣,但其實你會覺得他也有普通哥哥的地方。YOSHIKI是那種私下行為跟他的公開形象完全一致的人,外加普通的哥哥。他走路時散發著魅力。這種男人一輩子都不會再遇到一次,也不想再遇到第二次(笑)。因為我覺得這樣的男人,一個就夠厲害了,不需要再有第二個。


—— 但是,總有些地方是讓人著迷的呢。

hide:嗯。不管是作為一個人,還是作為一個男人。當然,作為音樂家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就是「這種人真的沒有誰能比得上」。


—— 因為對作為人的YOSHIKI感興趣,所以才會玩在一起。

hide:我對他的那種興趣真的非常強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