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GiGS》雜誌採訪hide

內容出自《GiGS》雜誌1994年3月號 No.59

hide│少年 松本秀人收 .《HIDE YOUR FACE》

    hide的首張個人專輯是《HIDE YOUR FACE》。聽的時候感覺很奇妙。內容五花八門,像是異次元空間,卻又是熟悉的音樂景色。彷彿被它嘲笑了一樣,但突然間又發現它伸出了溫柔的手。音樂中升起的情感和色彩變幻莫測,訊息量龐大。放任自己隨著音樂流動,那種無法形容的舒適感油然而生。這裡有純粹的快樂,跟理性或是邏輯都沒關係。


—— 當hide打算製作個人專輯時,最初模糊地在腦海中的「那是什麼樣的專輯」,可以說說那個樣子嗎?

hide:在唱片公司都還沒決定,概念真的還是雛形的時候,我一直在想該找誰來當主唱。


—— 這就是吉他手的宿命啊(笑)。

hide:嗯。那時候,我心裡隨便想著幾個喜歡的主唱。因為如果只有一個主唱,專輯就會被那個人的風格影響,我不太喜歡。而且在製作個人專輯這個大義之下,我覺得固定的風格「有點不太對」。所以我想「多找幾個主唱」,也是這個原因。


—— 原來如此。這麼一說,就能理解這張專輯在聲音和主唱風格上不只有一種表現。首先我們第一次接觸hide的作品是在《DANCE 2 NOISE 004》(M×A×S×S)中的〈FROZEN BUG〉,那首歌的聲音也非常震撼。不過在這次製作專輯的過程中,那首歌是否有影響作用呢?

hide:在那裡,我學到了如何編曲的技術…… 應該說,學到了其中的趣味和危險性(笑)。危險性是指,很容易因為沉迷於機械的趣味而不再創作音樂,這是很容易陷入的危險。


—— 就像被機器吞了一樣,對吧。

hide:是啊,就像這樣。不管做什麼都很有趣,不管做什麼都能變成音樂,所以每件事情都很有趣。我在製作〈FROZEN BUG〉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然後警覺到「唉唷,這有點危險欸」。


—— 是的,hide很自然引入了電腦音效和鼓機的聲音,而在那個時候是以信件形式進行製作的,對吧?

hide:是的。說「要做」的時候,我剛好得去洛杉磯,所以我就說「那就先交給我吧」,然後在洛杉磯用鼓機和音序器打了第一段帶子,用數位錄音帶寄回去。接著INORAN和J再修改數據寄給我。所以當時還沒決定要不要加人聲。反過來,他們在我放入的東西裡減慢了速度,還加了音效,所以我就想「要這樣弄,好啊,那我就加人聲嚇你們一跳」。


—— 那是第一次製作音樂的經驗嗎?

hide:如果是樂團的話,會自己彈吉他,然後把錄音帶拿到錄音室錄製,這樣的情況很稀鬆平常。但這首歌太不尋常了。不過在《DANCE 2 NOISE》這張專輯的形式下,這樣確實很有趣。


—— 那次活動之後,你終於以個人身份同時發行了兩張單曲。四首歌完全不同,令人印象深刻呢。

hide:嗯,這其實也是一種結果呢。現在出了專輯再回過頭來看,我認為這些單曲果然是很重要的先行曲。


—— 當我聽到那首先行單曲〈EYES LOVE YOU〉的開頭時,不管是那種節奏模式還是合成器的聲音,都是我之前從沒聽過的,即便在hide的作品中也找不到,甚至在〈FROZEN BUG〉裡面也沒有。這些聲音也是hide自然而然產生的嗎?

hide:嗯。我從來不會提前寫好曲子。完全沒有,一點也不會寫。


—— hide的創作方式確實很令人感興趣,我們可以繼續談談這個話題。

hide:我先製作了符合那個節奏的鼓循環,然後一邊不斷播放它,一邊彈原聲吉他,同時還要唱歌。從旋律、Riff、到結構,大約試了三到四次,逐漸成形。


—— 這個是你當時就當然決定好的「歌曲」對吧。

hide:是的。我已經決定了,但我自己還沒唱過。當時腦中響起的旋律是女人的聲音(笑)。所以在進入前期製作的階段時,詞曲、Riff、編曲幾乎都已經想好了,當我把自己的聲音放進Mac硬碟裡聽的時候,發現跟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笑)。因為我想像的是一個女人的聲音。但是,第一次聽到自己唱歌的聲音還是讓我困擾了好久,每一個音符都重複唱了無數次...。


—— 但是,我想最初大家的直觀反應可能是「hide的聲音原來是這樣的!」

hide:我也花了一段時間去適應自己的聲音,因為跟我想像的有點不一樣。


—— 原來〈EYES LOVE YOU〉實際上有四個版本存在啊。單曲、專輯,還有〈DICE〉的B面,以及將近90首無聲音軌,有點額外的多啊(笑)。

hide:哎哎(笑)。


—— 這首歌對hide來說似乎很特別,對吧?

hide:嗯,是啊... 畢竟從個人活動的角度來說,是我最早創作的曲子。


—— 這首歌的結構確實很出色。

hide:是嗎。


—— 特別是A段、B段,以及吉他獨奏段落,吉他獨奏又構建了約四個部份。接下來就是歌詞「沒有任何法律可以制裁夢想」! 整個流程強而有力… 太棒了。

hide:(笑)


—— 不管聽幾遍,我對歌曲的結構都非常驚嘆呢。這種構建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嗎?

hide:雖然你這麼說,但事實上這首歌的結構不是一次性做好的。全曲都是這樣,我只是用一把原聲吉他創作,然後一邊彈一邊唱,想著下一步該怎麼辦,然後用鼓機循環來做點線索。邊彈邊唱的時候考慮下一個結構,「再來勒?再來勒?再來勒~,啊,這樣彈好了」,像這樣。


—— 獨奏裡添加了類似佛朗明哥風格的響板演奏,感覺國籍一直在變,短時間走遍了五個國家似的(笑)。

hide:當我聽到Iron Maiden的第一張專輯時,對我影響最大的是這種「不知道會走向何方?」的結構,印象非常深。


—— 場面一個接一個展開(笑)

hide:當他們橫空出世時,心裡的感覺就是「啊,這樣也行耶」。真的,我第一個組的樂團,也是有模仿Iron Maiden。我們模仿最多的大概就是Iron Maiden了(笑)。


—— 跟〈EYES LOVE YOU〉比起來,〈OBLAAT〉的音樂風格完全不一樣,我覺得更接近〈FROZEN BUG〉的風格。這也是hide一直想要嘗試的方法之一嗎?

hide:嗯... 首先,這是基本前提,因為這是"單曲"。對我來說,"單曲"不只是一首歌,不只是讓我的粉絲們聽,更是要推廣給那些完全不認識我、不熟悉我的人,讓這些人只憑音樂來思考我是什麼樣的人。所以我的單曲會提供不同面向。


—— 就像在收音機上突然聽到一樣。

hide:是的。我認為單曲就像是「普通聽眾和粉絲之間」的最大公約數。所以我先全面展示了純白色的自己,一般人很容易理解的部份,就是〈EYES LOVE YOU〉。


—— 〈OBLAAT〉則完全相反。

hide:如果聽了〈EYES LOVE YOU〉的人,又聽了第二首歌時心想「這是什麼?」,那也很好。反之,對於已經稍微認識我的人來說,聽了第一首歌會想「這是什麼?」,接著聽第二首歌會覺得「啊~這就是hide的風格」,這樣也很好。


—— 〈50%&50%〉和〈DOUBT〉也有相同的反差,這也反映了hide對單曲的觀念。

hide:是的。最後就是這四首歌,我自己覺得它們方向有點不一致。但是在我內心深處,所有歌都貫穿了我自己的"流行"元素,也概括了"這就是hide"的特徵。


—— 旋律朗朗上口、易於理解的流行歌曲和嘈雜、前衛的聲音是否都是hide心目中"流行"的同一維度?

hide:也許吧。無論是哪種流派、樂團還是歌曲,我都有自己認為的"流行"標準,所以我只喜歡那樣的樂團。


—— hide對於流行感的標準簡單來說是什麼?

hide:嗯,聽起來就是那種雞皮疙瘩的感覺。「啊,來了來了」這樣。


—— 就是那種背脊發涼、心頭發麻的感覺吧。

hide:是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感受。


—— 是聲音本身、視覺效果,還是整體的感受?

hide:完全是聲音。偶爾會突然有那種「來勢洶洶」的感覺,除非有那種「要來了」的感覺,否則我就不會喜歡了。 我討厭那些那種隨波逐流的東西…… 。我想,我所說的流行樂,跟大家定義的流行樂不一樣。


—— hide的「天線」就像是能捕捉特定頻率的東西一樣。比如你喜歡Jane's Addiction這樣的樂團,或者是受到全球性的融合搖滾風潮影響。我想這些可能會影響專輯的走向吧。

hide:對啊,融合風格的音樂聽起來很自然,而且能夠引起很強的共鳴感。


—— 就像天線收到順暢的訊號嗎?

hide:嗯,就是這意思吧。


—— 一種特別的融合感,是嗎?

hide:對對,雖然沒有特別去想為什麼我喜歡融合風,但我確實感受到「這真是渾然天成」的共鳴。


—— 如果要我說聽完了hide這張專輯的感想,可能有點奇怪啦,不過你知道動畫《靈幻小子》裡面的「百目」這個角色嗎(笑)?

hide:知道(笑)。


—— 嗯,我有點有那種感覺。大概就像有一百隻眼睛,每隻眼睛都不一樣。被百目注視的時候,就會動彈不得。雖然有多重人格,卻是一個整體。我腦海裡浮現了這種印象。

hide:哈哈,那就好。這個評價我就收下了啊(笑)。


—— (笑)總之,雖然充滿了各種變化,但不是零散的。我感覺是同一個主體,只是那些眼睛的眼神全都不同。

hide:所以,我現在在想,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呢?我第一次開始聽搖滾的時候,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聲音」。那個「聲音」震撼了我,第一次有「欸!這是什麼東西啊!?」的感覺,而現在我正在創作這樣的音樂。搖滾改變了我,從一個思想封閉的小孩變成現在的這個我,這就是搖滾的力量。我一直在問自己,「到底是什麼東西讓我改頭換面?」。雖然我還是無法用言語講清楚那個「東西」是什麼,但是現在開始撿這些碎片、把它們一片一片拚起來,我開始理解自己是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


—— 嗯,像再次確認一樣對吧?

hide:對啊,收集起來,然後拼在一起。


—— 我覺得大家對於「吉他手的個人專輯」這個概念的看法,可能會因為這張作品而發生180度的轉變。因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一個吉他手自我主義的終極典範,跟PATA創作的個人作品完全相反。

hide:關於吉他手的個人專輯,我非常喜歡像Ace Frehley那樣以歌曲為中心,沒有浪費任何一曲的作法。


—— 雖然你們的音樂風格不同,但在是「旋律優先、歌曲至上」這方面,hide與Ace的個人專輯有共通之處。

hide:是的。我同意。


—— 不過,這張專輯像一個玩具箱被翻倒一樣,有16首歌曲,16位音樂家參與,可以說也像一張合輯。我認為以前從來沒有一張個人專輯能具備這麼龐大的多樣性。你對這方面有什麼感想嗎?

hide:是的... 嗯,我知道這張專輯很有多樣性,但我認為,就像我之前說過的,我針對的聽眾...  我希望聽這張專輯的人,實際上是我自己 —— 那個少年的「松本君」... 以前年紀比較小的我。雖然他跟我之間有年齡差距,但我們在買唱片、或者是在樂團裡追求的東西,以及對新事物的渴望,完全是一樣的。


—— 就像剛才提到那種「雞皮疙瘩」的感覺,或是「震撼」的那種感覺吧?

hide:是的。少年的「松本君」和我之間的距離,不是時光倒流,而是在同一條線上。


—— 始終如一。

hide:對啊,所以想去找他說說話,我在回去的這一路上把各式各樣的東西(聲音)撿起來,然後把它們拼在一起,就成了現在這樣子。


—— 於是就成了《HIDE YOUR FACE》。那麼,具體的聊聊《HIDE YOUR FACE》吧。開頭的那首〈PSYCHOMMUNITY〉以重型吉他編曲為主,專輯最後也以不同的版本再次出現。這種前言和結語的概念,讓我們可以把這首曲子視為整張專輯的開端和結尾。

hide:結尾嘛...,因為這是關於我的一張專輯。 所以第一次想這個問題時,我想在開頭和結尾之間創造一個循環。


—— 就像一個無限迴圈。

hide:嗯,一開始我想要的是「有沒有辦法做出像是黑膠唱片一樣的無盡循環?」,但技術上是不可能的。


—— 除非自己把唱針抬起來,不然就會永遠播下去。

hide:嗯,雖然這不是對黑膠唱片的呼喚(笑),但對我來說,黑膠唱片真的很特別... 我曾經那麼珍惜黑膠唱片,可是到了CD時代,我怎麼會這麼粗心的對待它呢?


—— 對啊,那些曾經讓我心跳加速的黑膠唱片也很重要呢,我心裡對它們其實充滿了感謝之情。

hide:還是會覺得,真的很想要黑膠唱片啊(笑)。


—— 最後一首歌的聲音就像黑膠唱片一樣。

hide:是的。


—— 甚至連跳針的感覺都有。

hide:其實我真的拿了一台黑膠唱盤來製作。


—— 我想這也是一種回饋吧,向那些曾經感動過"松本少年"的好音樂致敬。

hide:是啊,可以說是一種拾遺補缺的過程。


—— 就是那種「原來也有這樣的東西啊」的感覺?

hide:在這裡,我和他之間實際上並沒有距離,我們看的也是同一個東西。只是知道的單字和詞彙不同,單純看起來,我們是一樣的。所謂「音樂應該是這樣子,不是那樣子」,其實只是從不同的角度來描述音樂,但實際上只有一個目的而已。


—— 某種意義上來講,當時對音樂的純粹感受,或者單純想要成為優秀的吉他手,想成為職業音樂家等等,這些松本少年的感受,現在依然完全沒有改變嗎?

hide:沒有變。我們不能忘記這一點。而且,如果能夠說出那是什麼,那在創作上就完美了吧?把它放在眼前,說「這就是那個東西!」,那我們就能朝那裡前進。但是,正因為我們不確定那具體是什麼,這就是音樂的美妙之處。所以才會想說「讓我們去尋找它吧!」。


—— 這就是hide一直以來對音樂所持有的基本態度吧。

hide:沒錯,而且在自己的首張個人專輯裡,更覺得必須這麼做。


—— 那麼,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張專輯充滿了單純的感情。應該說是非常純粹。

hide:嗯,這次真的只是為了尋找那個而去。


—— 從這個角度來看,hide的歌詞也值得注意。這次專輯整體最大的關鍵字,或者說hide想用言語傳達的一個形象,究竟是什麼呢?

hide:《HIDE YOUR FACE》這張專輯本身表達的是「人類並沒有那麼容易理解,內心其實非常混亂」。這不是針對別人,而是我自己單純覺得是這樣的……。但是當我成為個人歌手,開始自己寫詞的時候,我意識到自己講太多話了(笑)。


—— 是啊(笑)。

hide:那乾脆就用自己心裡冒出來的話就好了。


—— 是啊,已經不再逃避也不再隱藏,就是這樣的"hide" 呢。但是,全部都是自己寫的,也不作掩飾,我覺得直接傳達給聽眾會更好。而且還是自己親口唱出來呢。

hide:嗯,確實。但沒錯,有些歌詞並不是基於「能被理解」這個前提……,對吧。所以對那些非常難以理解的人來說,這些歌詞確實可能很難懂。或許是在說「我沒那麼容易理解!但這就是我。」


—— 「我沒騙自己,人類真的不簡單。」

hide:平常講話的時候反而會比較誇飾吧。


—— 所以,也許透過這些歌詞或者內在的部份,我們能夠窺探到真正的 —— "人類・hide"的內心世界吧。

hide:嗯。所以在寫詞的時候,「不去咬文嚼字」可能是首要任務吧。


—— 直接用自己腦海中自然浮現的詞語?

hide:對,不用自己詞彙庫裡沒有的東西。


—— 不查字典。

hide:絕對不查。


—— 但是在歌詞中間,經常在合唱部份用英語來掩飾的"I LOVE YOU",像這種模仿西洋音樂風格的詞也很常見,對吧。但是hide的詞完全沒有這種東西,有些像諺語,有些像童謠,感覺非常不一樣。每首歌都有非常獨特的個性,有一些還有點東方風味。

hide:我認為這兩個要素都有。不過,歌詞的話題已經在各種採訪裡出現了一段時間,但如果你問我「哪本書對你影響最大?」,大概是我母親睡前總是念給我聽的書吧……


—— 童話故事?

hide:嗯,我想這些成長經歷確實很有影響力。


—— 不過那些童話也是根據日本民間故事改編的(笑),我覺得更像日本童話,而不是格林童話或伊索寓言(笑)。

hide:(笑)。


—— 日語真的是很棒的語言呢。

hide:對啊,當你在那邊(洛杉磯)的時候,必須要說英語。雖然我不完全懂,但我跟Rich Breen(工程師)等人交談時,就會發現日語中有很多英語所沒有的詞彙。日語中有好多詞可以用十幾種不同的方式描述同一件事物。我真的覺得日語很美。


—— 在寫歌詞的時候,日文對hide來說是一個堅持的地方吧。

hide:是的。


—— 也寫了一些英文歌詞。

hide:雖然有寫,但如果英文詞彙更豐富的話,也許能做到相同的事情,但我目前還沒有到那個程度。所以,這種創作方式,首要任務是寫最先冒出來的詞,因為那也是一種「記錄當下」的意義。


—— 寫歌詞並不需要花費大量的精力,或是花幾個月的時間來寫吧?

hide:完全不是呢。如果靈感不來,工作就只能暫停了。


—— 所有歌詞都是你在洛杉磯寫的嗎?

hide:嗯,基本上,我的房間是這樣的,桌子就在這裡,而那裡已經是窗戶了。


—— 可以看到外面吧?

hide:哦,可以看到外面啊。在三樓左右,整個牆面幾乎都是窗。在那裡邊發呆邊寫詞,感覺「有點無聊呢」(笑)。


—— 關於封面設計,最初對圖象有什麼樣的想法?

hide:《HIDE YOUR FACE》在進行詞曲的前期製作時,我坐在辦公桌前畫了專輯封面的漫畫。


—— "HIDE YOUR FACE"這個詞本身是?

hide:那個標題已經確定了,進行前期製作的時候,我一邊畫這樣的圖,這張圖後來成為了封面。我當時想著把它做成實體物品,然後拍照。接著我在考慮要讓誰來製作這個時,我想到了「Giger還活著嗎?」


—— 於是Giger就登場了。

hide:嗯,因為本來就喜歡他的作品。不過我當時想像的是稍微光滑一點的質感。


—— 就是像《異形》系列裡的那種,所謂的Giger風格。

hide:嗯。當我聯繫到Giger時,碰巧他正在籌備個展。然後,他那次展覽的主題碰巧是面具。有夠巧的啊,跟我畫的一樣。


—— 這有點玄。

hide:是啊,非常幸運。而且那時候他還在準備階段,還沒開始製作。他寄照片給我時,我又驚訝了一次,「和以前的Giger不一樣耶」。


—— 那時候寄來的照片是封面那個面具嗎?

hide:是的。就是它的照片。雖然沒有眼睛,但我當下真的覺得這是來自上帝的禮物。


—— 沒錯。

hide:Giger對自己的作品要求極度嚴格,也不允許任何人修改自己的作品。


—— 對於已完成的作品?

hide:就算是Giger為其他人設計的專輯封面,或者他自己的作品,你也可以看到,照片的四個角完全都沒有任何文字。就算是封面,也不能寫標題。


—— 那麼,在以面具為主題的作品中加入hide的眼睛呢?

hide:是啊,這真是出乎意料的。而且,他不知怎麼搞的,竟然讓步了,真是奇妙。而且他還寄了各式各樣的實體給我,是他展覽要用的原作。


—— 真是太厲害了。

hide:所以,在專輯封面上,我其實是想戴上它的,但Giger的面具是銅製的,不能戴。所以我拜託Mad George把它重新設計成可以戴得上的東西。


—— 這個想法確實非常貼合hide的《HIDE YOUR FACE》的形象

hide:我被迷住了,關於這件作品,不僅是外觀,而且最近還發現了很多其他方面。實際上仔細觀察時,如果你用3D方式看它,很像男性的器官。後來我才注意到的。


—— 不愧是Giger。

hide:還有更讓人驚訝的,我看到一本個展的小冊子,裡面滿是Giger的素描和塗鴉,我發現這個面具實際上全部都是手錶組成的。


—— 什麼?啊,真的嗎,原來是倒轉過來的啊。原來如此。

hide:不知道詳細含義是什麼,但可能是對現代人的反思吧。


—— 可能是在傳達現代人都受到時間擺佈的訊息。

hide:嗯,過去的Giger總是展示著硬質的金屬物品和黏稠的東西、像是人類罪惡的元素混合在一起的瞬間,但現在全部都被封印了。有很多事情讓我非常感動。


—— 這樣一來,這張《HIDE YOUR FACE》的音樂本身,整張CD本身,感覺又更接近hide想要表達的形象了嗎?

hide:當我冷靜下來時... 雖然其實我還沒有真正冷靜下來... 想一想,我發現我的專輯和其他人正巧可以配合的事情,像是Terry Bozzio剛好有空,很多事情都巧合的同步了,真是太幸運了。


—— 因為行程表恰好有空吧?畢竟是大紅大紫的明星。不想做的工作當然不會同意。最後,關於專輯標題《HIDE YOUR FACE》。我覺得這個標題蘊含了hide的許多想法,但這個標題背後最強烈的意義是什麼?

hide:首先,這張專輯在音樂、歌詞以及所有方面都在告訴你「你懂個屁」。但這些曲子可能也會全盤托出真心話(笑)。所以「無法隱藏」可能是最強烈的意思吧。


—— 如果聽了這16首歌,就會聽到hide這個人展現出來的一切。

hide:嗯,我打算用歌詞和音樂來表現這種感覺。我覺得像是「藏頭不藏尾」的一張專輯。


—— 就是100%的hide。

hide:所以故意想把臉藏起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